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激发内生动力

,将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打造成一条由多样自然景观构成、多个民俗事项集成的旅游通道和世界知名的黄金旅游休闲带。

的重要一步。

原生态观光休闲基地,是锡盟南部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后,该盟将通过完善元上都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将元上都遗址打造成为草原马道南部精品驿站,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2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两都马道”等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明确高A级景区创建梯队名单和时间。年内,重点推进元上都遗址5A级景区创建,力争2019年创建成功。目前《元上都遗址游客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元上都遗址展示服务设施工程设计方案》已上报自治区文物局,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初秋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百花齐放,绿草如茵,游人如织……

  在草原最美的季节,2018年内蒙古花季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在元上都遗址举办,吸引国内外游客上万人;在西乌旗白马文化节上,当地宾馆饭店一床难求,仅全国各地摄影师就来了3000多人……

  这几年,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强力带动下,锡盟各地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底蕴,突出文化特色,举办旅游活动,切实让文化旅游成为锡林郭勒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锡盟接待国内外游客679.5万人次,同比增长6.9%;实现旅游收入112.46亿元,同比增长16.9%。

  唯有辽阔草原,才有千里风景。近年来,锡盟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旅游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内生动力,为其它产业发展提供动能,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动力产业的同时,锁定了新的目标——推动旅游业从快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2018年,锡林郭勒盟确定32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两都马道”等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明确高A级景区创建梯队名单和时间。年内,重点推进元上都遗址5A级景区创建,力争2019年创建成功。目前《元上都遗址游客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元上都遗址展示服务设施工程设计方案》已上报自治区文物局,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我们正在努力打造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代言原生态草原的品牌旅游线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经7个旗县市(区)23个主要旅游景区,还有70%以上牧人之家休闲度假旅游聚集区,通过发展优质旅游持续增加旅游的有效供给和高质量服务。”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格日勒图说,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推出,是顺应大众旅游新需求,进一步优化旅游供给体系,向实现优质旅游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主干线从南到北全长约600公里,规划设计了12个省界盟界入口和门户、45个不同类型等级的驿站。该线路以锡盟辽阔草原为基底,以马文化为核心引擎,以突出锡林郭勒旅游专属性为核心目标,突显草原水乡、蒙元文化、马文化、兵团文化、历史遗迹等综合特色优势,整合优质旅游景区和线路,以山、水、河、草、林等自然资源为依托,以不同服务功能的主题驿站为节点,将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打造成一条由多样自然景观构成、多个民俗事项集成的旅游通道和世界知名的黄金旅游休闲带。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范建华认为,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不仅是美丽草原风光、丰厚文化底蕴和文化体验的绿色廊道,还与历史上的草原丝绸之路有重合之处。草原丝绸之路是历史上对外开放较早也比较重要的一条商路,后来演化为万里茶道。如今这条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蕴含的旅游、文化价值,无疑会对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而依托中国马都——锡林浩特驿站和元上都驿站,着力打造的“两都马道”是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领域另一个可圈可点的项目。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锡林浩特作为锡林郭勒马文化体验区和汇聚锡林郭勒不同特色的文化旅游集散地,今后将进一步整合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建设赛马耐力赛道起始点、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商品购销集散中心等设施,把中国马都核心区打造成草原马道目的地精品驿站,使其成为国家首个以马文化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

  另一个驿站元上都所在的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作为蒙元文化展示、传承、体验中心和草原生态观光休闲基地,是锡盟南部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后,该盟将通过完善元上都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将元上都遗址打造成为草原马道南部精品驿站,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两都马道”全长约255公里,设置8个马道驿站,域内兼具区位、交通、通讯等便利条件和草原景观、蒙元文化、马文化、民族民俗及历史遗迹等优势资源。通过马道驿站的合理设置,辅以不同的自然景观、民俗文化和赛事活动等,让游客在草原马道旅游途中得以休憩。

  近年来,锡盟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战略,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的鲜明特色,从规划入手,加快文化的挖掘整合。依托阿巴嘎、察哈尔、乌珠穆沁、苏尼特“4大部落文化”,分4大片区对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布局,着力把锡盟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蒙元文化和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结合文化资源、四季气候、环境等实际,锡盟规划布局了以体验休闲为主的生机暖春季、以生态度假避暑那达慕为主的激情盛夏季、以多彩草原浪漫自驾为主的温情金秋季、以尽享冰雪为主的壮美银冬季四季旅游产品体系,集中打造以元上都为主的蒙元历史文化旅游产品。

  锡林郭勒的文化旅游业,借自治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东风,正顺势而为,不断地华丽蜕变,化蛹成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
吉林省和长春市对长生疫苗案件相关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
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激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