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渤的“野心”

电影《一出好戏》剧照。

”。

蝇王》等进行再创作,实则颠覆了以往真人秀的伪命题,使得魔幻现实主义的生存游戏更加真实,堪称黄渤版的“诺亚方舟”。

  ◎王珉

融入亲情、爱情等元素。而片尾的彩蛋,孤岛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当有人被问及“你们在这呆这么久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时,回答是“团结”。选择性遗忘了那些难以启齿和面对的“恶”,学会放下懂得遗忘。如此温暖的结局,救赎了人性的贪婪和欲望。

遭巨浪吞噬被困孤岛。一小部分人幸存下来,他们以荒岛求生的方式开始重新洗牌,演变社会阶层。

  首次执导电影的黄渤,在处女作《一出好戏》中避开了捷径,上演了一出人类社会进化的模型预演,用他的力道和筋骨,彰显了他想深入电影创作领域的野心。在搞笑荒诞中,用“博弈论”和“丛林法则”建立新的体系,看似效仿经典的《鲁宾逊漂流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楚门的世界》《蝇王》等进行再创作,实则颠覆了以往真人秀的伪命题,使得魔幻现实主义的生存游戏更加真实,堪称黄渤版的“诺亚方舟”。

  试想,某天陨石撞地球的末日来临,两栖巴士不幸遭巨浪吞噬被困孤岛。一小部分人幸存下来,他们以荒岛求生的方式开始重新洗牌,演变社会阶层。

  全篇可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王宝强饰演的司机小王,通过简单的以暴制暴,胁迫众人劳动取食;阶段二,于和伟饰演的张总,挖掘到生存必需品,富有智慧和经济头脑的他,利用扑克牌建立起实物货币的交换规则;阶段三,黄渤饰演的主角马进和张艺兴饰演的小兴,两兄弟离群索居处于饿死的边缘,却意外收获从天而降的鱼雨,他们从一无所有变为大赚第一桶金的商人,巧妙利用两个阵营剑拔弩张的关系,打破原有格局,使困兽犹斗的孤岛真正成为乌托邦。

  《一出好戏》的深刻命题在于人性。与世隔绝的孤岛,道德、法律和尊严被逐层剥去,通过兽性的野蛮暴力重建秩序,人性的丑态和欲望逐渐浮现。幸存者在生存和死亡面前撕下遮羞布,被打回原型,衍生出妙趣横生的戏码,展现人性的复杂和善变。

  越是在一无所有的环境下,人性的自私、谄媚、势利、欺骗暴露得越明显。黄渤的心思远不止于做好演员那么简单,他在导演处女作里以喜剧和科幻的外核,对人性加以赤裸裸的讽刺,同时又融入亲情、爱情等元素。而片尾的彩蛋,孤岛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当有人被问及“你们在这呆这么久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时,回答是“团结”。选择性遗忘了那些难以启齿和面对的“恶”,学会放下懂得遗忘。如此温暖的结局,救赎了人性的贪婪和欲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厚重的历史性,饱满的情感性,深切的诗性——~~~
~~~——评《盈雪楼北塞诗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黄渤的“野心”
让儿童文学彰显更加丰厚的民族性(上)
美是诗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