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上名画“康熙私访月明楼”

(图一)
(图二)

自如,虚实刚柔层次分明,形态生动活泼自然,描绘逼真如临其境,人物花卉情趣盎然,鸟兽鱼虫栩栩如生,逼真到和实物完全相同的程度。其书法隽秀,相得益彰。画面色彩艳丽,精装细裱,美轮美奂,所以蜚声塞上,历久不衰。在光绪初年就成了归绥有名的画家。

。一日康熙微服私访来到归化城的月明楼就餐,酒饭用毕,店主要饭钱白银八两三钱。康熙知是敲诈勒索,故称没有这么多银子,付不起账。月明楼的店主安三泰一向为富不仁,属于一方恶霸,他看中了康熙的坐骑千里追风骓,欲借机霸占宝马。当即唆使家奴上前威逼,扬言拿不出八两三钱银子,就要剥其衣衫,扣下坐骑。就在康熙危难之际,此时正在休息的月明楼堂倌儿刘三,听到店主敲诈外地客人,内心不平,就分开众人来到康熙跟前,手拉康熙上前向店主讲理,店主哪里肯听,实在没有办法的刘三将康熙拉到柜台前当众许诺,提出将自己一年的工钱支出代为付账,结果这一算工钱恰为八两三钱,就这样他替康熙解了围。后来,康熙和刘三结拜为兄弟并下旨严惩了恶霸安三泰,随后又降旨召刘三到北京,封了高官。韩葆纯通过这幅画正是想要告诉后人“世间有公道,好人有好报”这样一个道理。

形态生动活泼自然,描绘逼真如临其境,人物花卉情趣盎然,鸟兽鱼虫栩栩如生,逼真到和实物完全相同的程度。其书法隽秀,相得益彰。画面色彩艳丽,精装细裱,美轮美奂,所以蜚声塞上,历久不衰。在光绪初年就成了归绥有名的画家。

  □李艳阳

重围之中的康熙的窘状;刘三则表现的慷慨激昂、仗义执言,举手要求代付酒钱;恶霸安山泰及其同伙则满脸凶横,张牙舞爪(图二)。此外,尚表现一部分人看事不公,从旁规劝;另一部分人觉得于己无关,只顾吃酒喝茶看热闹。从画中可见当时西北一带形形色色的生活场景,如在茶、酒、饭店、戏楼等情景,使观者如临其境。

  “康熙私访月明楼”壁画(图一)长350厘米,宽130厘米,国画,清代,呼和浩特大召征集,藏于内蒙古博物院。   

  《康熙私访月明楼》为清末画家韩葆纯所作,所画内容丰富,故事传奇引人,人物栩栩如生,成为绥远地区久负盛名的名画,成画后捐给无量寺(大召)的当家喇嘛做补壁,解放后被雕塑家文浩带到内蒙古博物院保存下来成为地方的珍贵文物。它的构图与取材,摄取了本地大戏馆子的选型特点与场景色调,并且塑造了神态与服饰各异的近百人物,在一定意义上说,具有史画性特点。这幅画记载了发生在归化城(呼和浩特市旧城区在明清两代都称“归化”)的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相传康熙皇帝征伐新疆叛军葛尔丹凯旋而归,途经归化城。归化城建于明代中叶,南接中原,北通塞外,清初日渐昌盛,成为塞上著名城市。一日康熙微服私访来到归化城的月明楼就餐,酒饭用毕,店主要饭钱白银八两三钱。康熙知是敲诈勒索,故称没有这么多银子,付不起账。月明楼的店主安三泰一向为富不仁,属于一方恶霸,他看中了康熙的坐骑千里追风骓,欲借机霸占宝马。当即唆使家奴上前威逼,扬言拿不出八两三钱银子,就要剥其衣衫,扣下坐骑。就在康熙危难之际,此时正在休息的月明楼堂倌儿刘三,听到店主敲诈外地客人,内心不平,就分开众人来到康熙跟前,手拉康熙上前向店主讲理,店主哪里肯听,实在没有办法的刘三将康熙拉到柜台前当众许诺,提出将自己一年的工钱支出代为付账,结果这一算工钱恰为八两三钱,就这样他替康熙解了围。后来,康熙和刘三结拜为兄弟并下旨严惩了恶霸安三泰,随后又降旨召刘三到北京,封了高官。韩葆纯通过这幅画正是想要告诉后人“世间有公道,好人有好报”这样一个道理。

  这幅壁画的内容,表现的就是上述这个场面。画中对不同阶层人物及其态度都有十分精彩的描绘,全部110人衣冠打扮互不相同,充分表现出康熙年间的民俗、风情。画中突出表现出了陷入重围之中的康熙的窘状;刘三则表现的慷慨激昂、仗义执言,举手要求代付酒钱;恶霸安山泰及其同伙则满脸凶横,张牙舞爪(图二)。此外,尚表现一部分人看事不公,从旁规劝;另一部分人觉得于己无关,只顾吃酒喝茶看热闹。从画中可见当时西北一带形形色色的生活场景,如在茶、酒、饭店、戏楼等情景,使观者如临其境。

  韩葆纯(1847-1917年)字子厚,别号塞外山樵。清末著名画家、塞上收藏家及鉴赏家。原籍山西文水县,从其祖父便定居归化城,是晚清时代归绥城有名的画家。他于乾隆初时任绥远将军幕僚,虽为世家子弟,却不求功名仕进,将毕生精力倾注于绘画,忘怀得失,冷眼注视社会世态,而一一如实绘之。《康熙私访月明楼》就是他绘画风格的真实再现,此画不仅内容丰富、故事性强,而且人物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笔法遒劲,色彩古朴,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韩葆纯自幼在绘画上具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加之后天丰富的生活体验,作画无师自通,痴情终身。其画以工笔写实为主兼有水墨人物画,技艺娴熟。作品工笔细绘,一丝不苟。颜料以矿物颜料为主,“勾”“皴”“染”“点”运笔自如,虚实刚柔层次分明,形态生动活泼自然,描绘逼真如临其境,人物花卉情趣盎然,鸟兽鱼虫栩栩如生,逼真到和实物完全相同的程度。其书法隽秀,相得益彰。画面色彩艳丽,精装细裱,美轮美奂,所以蜚声塞上,历久不衰。在光绪初年就成了归绥有名的画家。

  《康熙私访月明楼》是一幅工笔重彩画,由于采用矿物颜料,色彩多年不变。此画对于研究清朝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俗、民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还具有极高的美术史料价值、资料价值、文献价值和收藏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学习论理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收藏
   第10版:论道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先锋
塞上名画“康熙私访月明楼”
近代檀香木佛塔
茶罐
清代老银蝉压襟
民国熨斗
龟形银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