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旧立新 唱响转型升级大戏

—— 早见势早构筑早行动推动转型升级

双轮驱动转变。

  转换新旧动能、推动产业升级,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处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沿的浙江省和福建省是如何切中时弊戮力前行的?让我们将目光移向祖国东南方,看浙江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福建省全面贯彻“晋江经验”,从中学精髓、悟真谛、取真经。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实习生  王源

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桃  实习生  王源

  转换新旧动能、推动产业升级,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处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沿的浙江省和福建省是如何切中时弊戮力前行的?让我们将目光移向祖国东南方,看浙江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福建省全面贯彻“晋江经验”,从中学精髓、悟真谛、取真经。

  这几个月环保整治“重拳”不断,但位于浙江省的东阳双洋红木却在阵痛中实现凤凰涅槃。今年,该企业加大投入购买了中央除尘装置、油漆废气处理装置等环保设备,使工艺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并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木雕数浙江,浙江木雕看东阳。”已有千年历史的东阳木雕产业正在经历阵痛。自去年8月起,东阳结合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将红木家具企业纳入整治范围,数百家企业关停淘汰,上千家企业停产整治,占全国四分之一销量的东阳红木家具产能大量缩减。

  红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今年3月以来,东阳以环保整治为突破口进行专项整治,在“破”的过程中,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效益等因素分类施策,对于规上和拟培育(承诺)上规的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对于“四无”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对于中间层面的企业,限期整改,鼓励兼并重组、扶持做优做强。截至7月初,东阳累计关停淘汰红木家具企业802家,停产整治1017家,同时有364家企业完成废气等设备安装,并陆续完成环保验收。

  整改让东阳红木获得了新生,也带来了意外之喜。“这阵子来我厂里参观采购的人特别多,订单排到了9月份。”东阳新明红木家具董事长张新民说,原来2000多平方米的部分老厂房拆除之后,被改造成富有古建筑特色的绿化公园,企业进入了绿色发展的新轨道。

  破旧才能立新!浙江在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绘出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该省产业结构正在从传统加工制造业“单轮驱动”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

  今年7月4日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在福建省厦门市实现量产下线。这是福建汽车工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

  无独有偶。如今,海工船正在多元化突围中凤凰涅槃。过去数年,海工船一直是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引以为傲的拳头产品。但2015年以来,油价暴跌导致全球多数油气公司开发勘探活动减少,对以海工船为代表的海工装备的需求也大幅下降。本就船市低迷,市场波动更让企业雪上加霜。面对“寒冬”,这家百年船厂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利用技术优势拓展了海洋特种工程船、远洋渔业设施、工程钢构等新领域,实现了船舶与非船舶制造齐头并进,逐渐闯出了一条生路。

  ……

  一幕幕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戏正在八闽大地响亮唱起。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形成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11个,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3大主导产业年产值都将超万亿,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

  【短评】

  浙江省和福建省在破旧立新中实现凤凰涅槃,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我区的情况看,既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还要“筑巢引凤”,这就需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求,跳出内蒙古审视内蒙古,立足内蒙古发展内蒙古,着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

  着力在创业驱动中实现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培育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着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化现代能源经济的深度研究,编制好发展战略规划,重点构建新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消费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市场体系、合作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多元产业体系等7大体系,努力建设世界级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着力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生态、民生等重点战略工程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各民主党派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结束
破旧立新 唱响转型升级大戏
我区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内蒙古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与关系处理
第25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在宁夏举行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亮相呼和浩特
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慈善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公告
欢聚杭锦 情醉草原
自治区安监局严厉惩戒生产领域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