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诉讼 让奶牛养殖场变“干净”了

仅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通过强化绿色与环保,肥沃了农民的土地,提升了农产品品质。他们在环保方面的探索对其他企业很有引领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团结村农民王五厚深有感触。

  □本报记者  白丹

益诉讼管起来了!”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一中教科研处主任郭根娣说。

目。

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马春雨肯定道。

  “这才是变废为宝!”在北京双娃乳业阿荣旗奶牛养殖场听取公益诉讼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马春雨肯定道。

  让马春雨代表大加肯定的是奶牛养殖场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液进行严密的环保处理后实现了二次利用。

  整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现代化的设施,养殖场代表人孙国斌为代表们介绍起企业发展一脸自豪。

  然而,就在几年前,养殖场周围还是一片脏乱差的情况,粪便随意堆放,废水污染着不远处的草甸。

  几年来,阿荣旗环保局连续制发多份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阿荣旗政府甚至下发通知将该企业列入关停企业黑名单,但多次整改成效并不显著。

  2015年底,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在网上发现相关舆情后,将案件交到了阿荣旗人民检察院。2016年3月,检察机关向阿荣旗环保局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养殖场在环保部门督促下对污染企业场区5个集水池进行回填恢复原貌,清运了场区西侧堆积的粪便,对在用的7个污水暂存池进行了内嵌防渗处理,与8户种植户签订了粪便使用协议。然而,环境污染问题有好转,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2016年5月,一门心思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的阿荣旗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确认阿荣旗环保局对养殖场违法排污污染环境行为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违法,判决环保局对养殖场进行行政处罚,消除环境污染危害,并对环境污染危害群众进行补偿。法院的判决完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有了法律的撑腰,我们履职就更加有力了。”阿荣旗环保局认可了公益诉讼的效力。北京双娃乳业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养殖场改造项目。

  如今,养殖场2000多头奶牛全部迁入新建的标准化牛舍,产生的粪液全部运至储液池暂存,产生的粪便运进了全封闭粪肥棚堆积发酵,实现了达标排放。养殖场还为周边农户新打了88座深层水井,确保了农户的饮水安全。养殖场周边的农户都用上了养殖场精加工过的安全肥料。

  “阿荣旗农业正在打出有机生态的品牌。”阿荣旗委书记栾天猛说,“我们拟引进一家马铃薯加工企业,生产高端的马铃薯全粉,有了养殖场养殖产生的粪便衍生产品,就有了肥料的保障。”

  “农民最珍惜土地。而养殖场不仅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通过强化绿色与环保,肥沃了农民的土地,提升了农产品品质。他们在环保方面的探索对其他企业很有引领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团结村农民王五厚深有感触。

  “今天的实地考察,让我真正了解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意义所在。没人管、管不了、不好管的都让公益诉讼管起来了!”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一中教科研处主任郭根娣说。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于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护航内蒙古建成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战略都有着积极意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表示,“维护公共利益,我们义不容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用好公益诉讼 建设生态文明
公益诉讼 让奶牛养殖场变“干净”了
发挥好人民调解 在法治中的独特作用
织密校园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