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蒙商担大义

(本报记者 金泉 摄)
  □本报记者  蔡冬梅  梅刚 

  梁亮  王玉琢

  草原最美的季节,第二届蒙商大会的1000多份请柬从内蒙古发出,时隔两年,又到了相聚时刻。

  从2016年内蒙古首届蒙商大会至今,两年一次的蒙商大会已成为全球蒙商的一次盛会。此次大会旨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整合蒙商资源,凝聚蒙商力量,搭建海内外蒙商联系平台,促进民间投资合作与交流交往,扩大内蒙古对外开放。

  新时代蒙商更具担当精神

  “‘蒙商’与晋商、徽商、浙商、闽商等商帮交相辉映,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鄂尔多斯市统战部部长高占胜说。

  作为此次蒙商大会的功能之一,“传承”是参会企业家一个重要议题。这是本次蒙商大会的一个创新,邀请的企业家代表以青年人居多。“新时代蒙商的光辉篇章,要靠年轻人去书写。”参会的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商会副会长王和平说。

  这个初秋,新时代蒙商精神水到渠成,“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以这组关键词为核心的蒙商精神,既是对蒙商群体的传承与超越,也是对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诠释。走向新时代的蒙商,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在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看来,担当精神就是在肩负起自身发展的同时,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

  从首届蒙商大会的“整合蒙商资源、搭建蒙商平台”到本届的“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不变的是蒙商勇立新时代发展潮头的站位与决心。

  心系家乡书写蒙商新传奇

  蒙商起家以资源为基础,对实业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王召明、郑浩生、王文彪等一大批蒙商至今都坚守在这块土地上。

  郑浩生说,蒙商凭的就是:唯有脚踏实地,勤勉做好实业。这种脚踏实地,传承给了新一代蒙商。在第二届蒙商大会上,第一次参会的湖南省商会代表阿拉坦图雅,对蒙商们的发言,心潮澎湃。“前辈的从商经历,感人至深,作为新一代蒙商,要做好自己”。

  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呼伦贝尔……作为今年蒙商大会的重点活动,内蒙古7个盟市的负责人打出“亲情牌”,一封封“回家看看”的家书从内蒙古发往全球。“这是一个聚人气、聚人脉、聚人心的全球蒙商发展大会。”王伟说。

  回到家乡的理由,不止是乡愁乡情,更因为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长足的发展。英国内蒙古商会会长康庄,在英国投资创业20年,涉及教育、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借着参加第二届蒙商大会的契机,康庄带着英国内蒙古商会成员回到家乡,给手里的项目找“婆家”。康庄说:“关于大体育项目,内蒙古非常支持,这样好的平台为蒙商对接,希望在全球为内蒙古出力。”

  集聚创新资源,蒙商大会在加强海内外蒙商间交流合作的同时,促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使蒙商企业的创新智慧、创新力量充分释放。

  回报桑梓的蒙商,守护着身上的责任。“习惯诚信,开放包容,崇尚自然,义利并举”,是蒙商文化的核心理念和精华所在。“我是在牧区长大的,小时候家里很穷。现在企业赚了一点钱,为家乡多做一点事。”王召明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蒙商不仅善于创造财富,而且善于与他人分享经验。各类中国慈善榜上,正越来越多地出现蒙商的名字。王伟说,国内外蒙商充分挖掘和利用内蒙古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参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与内蒙古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蒙商”品牌添彩内蒙古底色

  蒙商素来有诚信的美誉。内蒙古商人足迹遍天下,蒙商以“报团取暖、以义为先”而闻名。据统计,走出家门的内蒙古人,在外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让“内蒙古”这个名片响彻世界。

  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国际分工,实现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的转型,这是蒙商源源不断走出去的动力所在。

  正因如此,第二届蒙商大会有一个重要标志:国际范。参加蒙商大会的境外内蒙古商会来自全球7个国家,囊括美国内蒙古总商会、英国内蒙古商会、加拿大内蒙古商会、蒙古国中华内蒙古总商会、日本内蒙古商会、新西兰内蒙古商会……有国际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外商代表。还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国内21个省市地区的商会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如果说蒙商大会是说“家乡话”的大会,今年则出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内蒙古乡音。

  已在澳大利亚生活20多年的孙国照,是澳大利亚内蒙古商会会长,在澳洲为国内各省市举办过招商引资、经贸文化活动,为中澳经贸、文化等交流搭建平台。孙国照作为中国医药物质协会大洋洲分会会长身份,正在同中国医药物质协会进行密切合作,效果显著。“我们正在与家乡企业合作项目,开拓大健康产业生产和销售市场。”

  “当年怀揣梦想去国外打拼,如今回乡投资,成了我们共同的愿望。”孙国照说。

  “蒙商大会在海外,已经有了知名度。”一位澳大利亚侨商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呼和浩特等城市成为海外人才流入的“高地”,蒙商大会更是成了一块海外高端人才项目的“吸金石”。在本次蒙商大会项目推介会上,多位蒙商纷纷表达对更多项目的期待。而借助蒙商大会这个平台,内蒙古通过项目精准对接,金融服务支撑,技术协同发展,高端人才引领等方式,把更多的项目引进来,让更优秀的企业“走出去”,真正将创新、创业落到实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当代蒙商担大义
闻天下
发挥蒙商大会效应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蒙餐有望成为第九大菜系
国道302线 巴勒根达板隧道贯通
大数据让草原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