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癞蛤蟆 让咱吃到了‘天鹅肉’”

  □本报记者  李文明

  “癞蛤蟆真的让咱吃到了‘天鹅肉’。你很难想到,养殖癞蛤蟆的收入可不赖!致富的道路也需要创新,比起传统思路,这真是异想天开的好思路。”包头市土右旗海子乡高才举村的润恒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高月明一语惊醒梦中人。

  走进包头市土右旗海子乡高才举村的润恒专业养殖合作社,只见水稻田里一群群黑色的蝌苗在灯光的照耀下游来游去。在一旁投食的高月明笑着说:“癞蛤蟆这东西可精明了,看见灯光就知道是有人喂吃,便会成群结队的游过来!”

  高月明说,自己在山东考察时发现了蟾蜍养殖项目,一公斤蟾衣、蟾酥的价钱都在两三万元,收益是种地的几十倍。

  “根据我前期的考察,全国蟾衣的需求量大概有5、6百吨,可目前全国的产量才80多吨,市场前景很好。现在水渠内28万只蚪苗现已基本长成蟾蜍,9个月后将销往包头、广州等多地药材市场。癞蛤蟆的平均寿命可长达30年,说句实在话,只要癞蛤蟆不跑,我的钱就跑不了!”高月明笑着说,他购买的第一批种苗目前成活率在80%以上,9个月以后就能考虑取它们耳后线的毒液——蟾酥及其蟾衣,这些产品能治癌、助镇静、抗肿瘤,药用价值很高,经济价值也很可观。他的预期收入十分可观。

  据了解,高月明的蟾蜍养殖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300万元,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产品不仅可治病救人,还解决村内80多人就业,能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稻田蛙、蛙田稻,二者共生互利,打绿色健康牌的同时,还降低了养殖成本,属于可循环农业。”高月明介绍说,蟾蜍能吃掉稻上害虫、排泄物可作水稻肥料,水稻能为蟾蜍生长提供避阴晒息的场所,二者共生共育、优势互补。稻蛙共生模式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借展入市”让绿色农畜产品加速出区
边境线上的牧户
喀喇沁旗供销社 为农牧民提供“星级”服务
“癞蛤蟆 让咱吃到了‘天鹅肉’”
◎消息树
温根塔拉草原的产业致富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