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根塔拉草原的产业致富很特别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实习生  玉连

  “现在正好是草原旅游的旺季,旅游区内给游客提供骑马服务的牧户有20来户,每匹马在旅游旺季都能挣1.5万元。”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总经理高勇说。

  2010年,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高勇带着4年里赚到的钱和开发蒙元文化旅游风景区的梦想,回到了家乡,盖起了蒙古包,建立了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

  “当年家乡的旅游业还没有现在这么系统化,人们的旅游意识还比较淡薄,我每天无时无刻不在思考一个问题,靠什么吸引游客?”经过多次市场调查和对家乡人的了解,高勇决定先从饮食入手,挖掘、打造一些蒙古族特色菜肴,用餐饮带动旅游业。

  请教当地老牧民、查阅资料……在高勇的潜心挖掘之下,很多已经从人们视线中消失的蒙古族传统美食又被重新端上了餐桌。比如温根塔拉草原的酸奶,是用砖茶和牛奶熬制的草原咸奶茶制成,味道香浓,别有风味;草原风干牛肉,是用生的牛肉放血后挂着风干制成,原汁原味地保留了牛肉本来的味道,可以直接食用。除了美食,高勇还特别设计了哈达敬酒、牛角敬酒、下马酒等仪式。凭借着原汁原味的蒙古族风情和地道传统的蒙古族美食文化,高勇的生意越做越火。

  2016年,为了延伸旅游产业链,高勇在距离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10公里的地方开发了温根峡谷。温根峡谷内有涓涓的水流、奇异的怪石,给峡谷增添了神秘与深邃,每一处奇特的巨石景观都有一个动人的传说。高勇将这些珍贵的具有蒙古族文化特点的传说和故事记录下来,将温根峡谷打造成一个令人向往的探险秘境。在高勇的努力下,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渐渐走向成熟,2013年,景区被自治区旅游局评为国家2A 级旅游景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高勇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16年,该景区获评国家3A 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巴彦淖尔市教育局评为民族文化教育基地。

  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的开发和经营带动了周边牧民增收致富。高勇鼓励牧民们组成马队,为游客们提供骑马、套马表演等服务,牧民们加入马队的400多匹马每匹每年可收入1万多元。景区的餐饮业也让周边的牧民收入颇丰,游客们最喜欢的就是牧区的绿色羊肉,高勇每年都会高于市场价向牧民收购 600多只羊。此外,景区的厨房、客房服务人员,观光车司机,讲解员,艺术团演员也几乎都是当地牧民。 “景区的好生意带动了牧民增收致富,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看到家乡的人们高兴,我也高兴!”高勇笑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借展入市”让绿色农畜产品加速出区
边境线上的牧户
喀喇沁旗供销社 为农牧民提供“星级”服务
“癞蛤蟆 让咱吃到了‘天鹅肉’”
◎消息树
温根塔拉草原的产业致富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