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产权“入托”之后……

  近年来,随着众多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创新元素不断增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2011年,我区正式启动知识产权托管工程,通过政府引导,将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的需求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服务相结合,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白莲

  现在,走进通辽市任何一家知识产权托管企业,企业老板都会说:“知识产权托管对企业发展的帮助老大了!”

  其实,2011年内蒙古刚开始实施知识产权托管工程时,许多企业对此存有疑虑:“主要是不放心托管机构,自己的知识产权让别人管起来,技术流失怎么办?”北京世纪之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成栋说。

  如今,通辽市高新专利服务中心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打消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助力中小企业在成长之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杨成栋告诉记者,在知识产权托管工程的帮助下,企业完善和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工艺,并顺利通过专利申请,掌握了专利权。

  知识产权的“大管家”

  知识产权托管,是企业将知识产权相关事务委托给一个专门的服务机构进行管理。也就是企业给自己找一个知识产权“管家”,为企业提供包括知识产权申请取得、使用、转让与许可、质押融资、侵权保护和维权等一揽子服务或其中部分的知识产权委托管理服务。

  近年来,随着众多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创新元素不断增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2011年,我区正式启动知识产权托管工程,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每年通过资金补助的方式,支持和鼓励全区有资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面向有知识产权托管意愿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

  “我们搞科研在行,但申报专利真的不够专业。”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奥·乌力吉一提起专利申请就皱眉头,“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知识相对匮乏,申请、保护专利困难重重。”

  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成果转化的时候,如果有专利,就等于拿到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奥·乌力吉对此深有体会,多年前,他研发出一种蒙药新药,苦于专利迟迟未获得授权而无法转化,为此他操碎了心,“为了这项研究,单位已前后花费了30万元!如果没有买家接手,付出的一切就无法得到回报。”

  多亏知识产权“大管家”及时出现,解了奥·乌力吉的燃眉之急。通辽市高新专利服务中心的专利代理人邹芳德围绕奥·乌力吉团队的专利托管需求,专门学习了蒙医药知识,深入领会了奥·乌力吉科研成果的精华,尽心撰写专利申请,认真答复审查意见,帮助团队成功获得了新蒙药的专利授权。最终,该药以60万元的价格被一家企业一次性买断,并顺利在全国上市,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奥·乌力吉告诉记者,在通辽市高新专利服务中心的服务与帮助下,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已累计获得了15项发明专利,10个政府科技奖项。目前该院研发的蒙医药产品中,专利授权产品占到了新研发产品的80%以上。

  “通辽市近年工业发展较快,企业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可是,与区内外先进地区相比,企业的规范化水平不高,知识产权工作相对落后,托管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邹芳德说,“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后,我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主动上门、主动参与,争做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好参谋、好顾问、好管家。”

  创新发展的“保护神”

  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是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和水平,营造公平创新环境的重要举措。

  “企业创办之初,我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很薄弱,忽视了自己知识产权品牌的推广和维护。”内蒙古瑞特优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建萍说,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信息公开透明,经常会受到同行业的攻击。然而,这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专利申请,部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仍处在无部门、无人员、无投入的“三无”阶段。“入托”后,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时为内蒙古瑞特优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并进行有效实施,先后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3件软件著作权、22件商标著作权。

  知识产权托管工程是通过政府引导,将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的需求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服务相结合,是对传统知识产权运营方式的突破,也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

  自2011年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以来,我区“入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统计数据表明,已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程试点的盟市和托管企业,近几年的专利申请量较入托以前平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专利的授权量显著提高,为我区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证明,知识产权托管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据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巴根那介绍,近年来,我区专利申请量显著提升,2017年全区专利申请量为11701件,同比增长20.70%;专利授权量6271件,同比增长9.04%。数据增长的背后,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我区正式启动知识产权托管工程至今,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累计投入托管项目经费1200多万元,在全区范围培育建成专利托管服务机构15家,发展入托企业500多家,托管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培训300多次,培训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1500余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知识产权“入托”之后……
全球首个 陶瓷4D打印系统问世
远程医疗你期待吗?
新材料之王
断网仍可通信的 “呼救”手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