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蓝·水碧·风光好

——看首府如何走出一条生态惠民之路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刘洋

  白露过后,塞外清晨凉意渐浓。

  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公园内,日光从树梢间倾洒,红彤彤的山丹花绽放,湖面上波光轻漾。人渐渐多了起来,有的轻跑有的漫步,轮滑爱好者从他们身边倏然而过;有的正在吊嗓子,高低转换间声音分外悠扬;有的在打太极,束发青衣,心无旁骛……

  这是一座占地33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生态公园,北临敕勒川大街,东临小黑河,西临腾飞路,南临鄂尔多斯大街。自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个公园的建设,正是呼和浩特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呼和浩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的嘱托,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惠民”“以绿兴城”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个有着“青城蓝”“首府绿”的美丽呼和浩特,拥抱着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幸福的人们。

  “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呼和浩特用行动为群众营造更为宜居更为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副局长金瑞山说。

  年初,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17年度蓝天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呼和浩特全年蓝天占比73%,这个成绩在全国省会级城市排名第二,大幅领先上海、北京、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天之城”。

  “过去我们用燃煤取暖时,一个采暖季要烧掉近6000吨燃煤,锅炉房里随处可见黑乎乎的煤面儿,粉尘呛人。自从用上清洁能源取暖,你看现在多干净!” 在回民区众环小区燃气换热站,工作人员一边擦洗燃气锅炉一边说。

  “为了实现主城区无煤化目标,我们为14万户居民完成清洁燃煤和炉具替换工作,启动了城乡结合部及旗县政府所在地17万户居民清洁取暖替换工作,建成京能热电热源长输管线,启动建设大唐托电热源长输管线。加上完成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城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金瑞山说。

  为保护水源地,呼和浩特市封闭管网覆盖范围内289眼自备井,开展地下水采补平衡治理,划定4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启动覆盖1031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

  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建成覆盖所有重点集镇、园区的污水处理体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2万吨,彻底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基础信息调查,对全市重金属排放量进行全面调查统计,规范工业固废物无害化处置。

  下午4点钟,艳阳高照。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北部的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的凉亭歇脚处,几位五六十岁的女士坐在一起一边说笑,一边吃着面包、香肠补充体能, 上下山5公里长陡峭的登山步道,对她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们从水磨出入口进来,再爬到观景台,然后到三岔口,一路下山。大家都带着干粮,一玩儿就是一整天。”常女士快人快语,“健身步道有4条线路,我们每次来走一条,轮换着来。”原来,她们是原内蒙古毛条厂的退休职工,老姊妹们闲暇无事,隔三差五相约登山赏景。

  2012年10月,大青山国家健身步道落成。作为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认证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这个项目成为该中心在西北地区打造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

  步道规划设计充分坚持全民健身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全程为非硬化土石路面,处理后的平均坡度在15度以内,路线沿途设置有休憩点、观景台、露营区及导视、太阳能救援定位灯杆等装置,步道沿线森林覆盖率达80%,分布有大面积的白桦林、杜松林、油松林以及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类群,加上沿途的山谷、岩壁、瀑布等,自然景观壮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环境不受到破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同时,沿途还分布有大窑文化遗址、红色革命旧址等人文景观,是一条集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景观带。

  “生态修复治理开展以前,大青山在人们的印象里灰头土脸,很多区域被开发得遍体鳞伤。” 呼和浩特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峰回忆说。如今,随着“揽山入城” 战略的实施,呼和浩特出台了《全面停止大青山山脉呼和浩特市境内矿山企业勘查、开发建设活动的决定》,清理关停采探矿企业93家,同步启动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开展了覆盖大青山区域400平方公里的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739万株。

  环境一天天变好,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也有了丰厚的收入。

  8月4日是星期六,记者来到位于大青山回民区段东乌素图村张鸿奎的谦和果园时,门口的20多个停车位已满,就把车继续往山上开,停在他家的另一个停车场。

  “别小看我的农家乐,我4月中旬搞杏花节,7月中旬办采摘节,还弄摄影大赛,旺季周末的时候3层楼40张桌子爆满,得预约。”张鸿奎很得意自己的经营头脑,“以前路不好,车开不到我家来,自从修了路,村里的环境变了,我这客人越来越多了。一年能收入30多万吧。”

  “老张这是保守数字。”同行的回民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接过话茬,张鸿奎嘿嘿地笑了。

  “目前,我市已经实现大青山前坡总体生态功能的恢复。”张峰介绍,大青山前坡治理全部完成后,将由东向西形成5万亩森林公园、万亩草场、哈拉沁生态公园、千亩葡萄园、乌素图召庙景观区、讨合气千亩植物园、毕克齐万亩林果基地、察素齐北侧休闲公园、把什万亩果园等生态、景观和经济林带,这对首府城市改善生态、涵养水源、展示形象、促进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还创新推广了生态、扶贫双赢的林果种植,在清水河县打造了百万亩林果基地、和林县规划了30万亩林果基地,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百姓增收致富。”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介绍首府生态建设时说。

  在清水河县宏河镇一间房村的林果基地,村党总支书记侯俊告诉记者,2016年至今,通过改造荒山荒坡,一间房村种植了海红果、欧李、大结杏共计6000亩,预计3年后挂果率能达到70%以上。

  “一间房村很多村民拿出土地入股林果基地,每亩享有200元政府补贴,将来这些水果形成产业链,有了收益即可按股分红。仅欧李的产值预计就能达到690万元。”侯俊说,一间房村是去老牛湾的必经之路,通过发展民俗、采摘,还能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截至2017年底,呼和浩特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为9586.77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974.25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6.8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39平方米。”呼和浩特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周和平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公园37个、游园43处,广场绿地25处,街旁绿地169处。城市整体绿化水平向更加均衡、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

  愈加浓郁的“首府绿”不间断拓展。

  在呼和浩特新城区东北方向,成吉思汗公园横跨成吉思汗大街,北临北二环路,南接阿尔泰游乐园。“公园原址为采砂场,后改为东郊垃圾场。我们将原有垃圾处理完,对场地进行整体改造,为呼市打造了一个‘以人为本、以绿为基、以水为线、以史为魂’的经典园林。”周和平说。

  这座四季景致不同的公园,以成吉思汗的生平事迹为主线贯穿全园,成为集市民休闲游憩、娱乐运动、改善生态环境于一体的具有文化历史内涵的现代城市主题公园。

  如今,呼和浩特市通过充分利用城市边死角、裸露地块,栽植各类苗木4000万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群众出门“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目标基本实现。

  该市还创造性地将因城市建设产生的19处渣土山整合改造为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8个山体公园,将27处采砂坑打造成生态沙坑公园,变“垃圾围城”为“绿色护城”,像神奇的魔法师点亮了城市生态景观。

  “颜值”变靓,“气质”提升,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的城市变化感受最深。《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年)》公布,呼和浩特市位列2017至2018年度中国10大最具幸福感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四,这是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的一次综合检验,人们在朋友圈里会经常看到,越来越多呼市人晒着“青城蓝”“首府绿”,生态环境的变化已经成为呼市人的骄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汽车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李纪恒随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参加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和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
天蓝·水碧·风光好
全区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 在巴彦淖尔市召开
加大助推脱贫攻坚帮扶力度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 第8次主席会议
现代畜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报头
人保
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