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暖全世界的“内蒙古名片”

分梳车间。王丹 摄
现代化厂区。王丹 摄
以前的车间一角。(资料图)
现代化的纺纱技术。王丹 摄
  □本报记者  王玉琢

  在鄂尔多斯的历史上,1979年8月7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自治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在万众瞩目中破土动工。

  当时,该项目需要投资2300万元从国外引进全套羊绒加工设备和技术,可全盟一年的财政收入才1600万,资金就是一大问题。

  经多方考察和研究,伊盟盟委决定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全套羊绒加工设备和技术,用生产出来的产品归还设备技术价款。这一“以物易物”的方式在自治区尚属首次,是被载入地方史的创举。

  时隔近40年,就是这个项目,破茧成蝶孕育了今天的鄂尔多斯集团。

  40年来,鄂尔多斯集团成功打造出“鄂尔多斯”品牌,一句“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承诺,让中国的民族工业走向了世界。

  回首悠悠岁月,往事历历在目。

  随着项目的推进,1981年10月1日,伊盟羊绒衫厂作为国庆献礼项目正式投产,由过去只能生产纺纱的原料厂,转变为年设计生产能力为无毛绒510吨、羊绒纱200吨、羊绒衫30万件的羊绒衫厂。

  这一跨越,彰显了伊克昭盟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气魄,成为中国纺织界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

  羊绒衫厂投产第一年,实现利润3450万元,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1986年,伊盟羊绒衫厂再次以补偿贸易的方式引进日本先进设备技术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新增羊绒纱100吨、羊绒衫30万件。

  可以说,补偿贸易开启了中国羊绒加工业的崭新篇章,伊盟这个“老少边穷”地区,从此有了现代化工业企业。

  羊绒衫厂创业初期,借改革开放的春风相继进行了多项改革。

  1987年,全国开始推行企业承包责任制,厂长王林祥代表羊绒衫厂向上级提出了承包经营。承包后的羊绒衫厂实行厂长负责制,把竞争机制引入全厂承包的各个环节,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管理经营水平和全员的积极性。

  到1989年,羊绒衫厂又通过改革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更名为鄂尔多斯羊绒衫厂,羊绒衫厂自此成为一家一条龙经营的企业,为伊盟及至自治区的国企改革提供了经典先例,趟出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子。

  企业创立之初,就立下要“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的目标。1984年,王林祥在日本考察时,看到自己生产的羊绒衫就因为挂上了人家的牌子,售价就涨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王林祥下定决心,一定要创自己的牌子,为民族工业争光。

  王林祥决定就用“鄂尔多斯”来命名羊绒衫品牌。当时,国人还不“认识”羊绒衫,他亲自出马带着刚组建起来的销售队伍,背着羊绒衫到大城市的涉外饭店和友谊商店寄售卖给外国人,随后又邀请全国12家涉外饭店和友谊商场的负责人到厂参观并举办了“首届羊绒衫厂订货会”,订出了8万件羊绒衫。这是“鄂尔多斯”品牌在国内市场第一次正式亮相。

  1989年,伊盟羊绒衫厂分立后更名为鄂尔多斯羊绒衫厂,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广告。一句“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这也是同行业在央视打出的第一个广告。

  紧接着,鄂尔多斯在国内各大城市举办展销会,从1991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八大城市设立鄂尔多斯经销部进行直销。还举办了首届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交易会,积极参加各类贸易大会,推销鄂尔多斯羊绒产品。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成立后,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鄂尔多斯”商标,在国内和海外多个国家设立营销公司,并与外国经销商合作拓展市场。

  这场酣畅淋漓、内外结合的营销之战,一举奠定了鄂尔多斯在国内市场的行业龙头地位和行业标志性品牌形象,鄂尔多斯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民族自主品牌的奋斗史。

  1995年,第50届世界统计大会授予鄂尔多斯“中国羊绒制品大王”称号。

  之后,“鄂尔多斯”牌羊绒衫还荣获国家质量金奖。“鄂尔多斯”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同行业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枚中国驰名商标。

  1995年,鄂尔多斯B股上市,成为自治区乃至全行业第一家B股上市公司。2001年,鄂尔多斯A股在上交所发行。

  由于鄂尔多斯声名远扬,2001年,伊克昭盟撤盟建市,命名为鄂尔多斯市。

  进入新世纪,鄂尔多斯羊绒制品的产销量达到1000万件以上,占到了中国的40%和世界的30%,成就了“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内蒙”的新格局。

  2008年,鄂尔多斯领行业之先,开始从羊绒服装向全品类四季服装转型,聘请法国顶级设计师把服装设计理念应运于羊绒产业;2016年,鄂尔多斯品牌重塑焕新,裂变为鄂尔多斯1980和ERDOS 两个品牌。2017年,自创羊绒高端奢侈品牌1436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顶级商场连开8家直营专卖店,成为入驻奢侈品区域的唯一中国品牌。

  但鄂尔多斯的野心不止于此。早在2003年,鄂尔多斯集团就开始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开启多元化经营发展之路。

  依托当地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鄂尔多斯集团进军清洁能源领域,成功实施了电炉余热发电、电厂超低排放、电石渣制水泥等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

  一个个环保项目环环相扣,一条条绿色生产线无缝对接,一个以煤、电为基础,铁合金和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重心,各种产品综合配套、资源热能充分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托举着鄂尔多斯的“清洁能源产品”走出高原,走向世界。

  如今,鄂尔多斯电力、鄂尔多斯铁合金、鄂尔多斯PVC、鄂尔多斯化肥、鄂尔多斯水泥、鄂尔多斯多晶硅等产品相继成为“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崭新品牌,鄂尔多斯已经从一家羊绒制品加工企业发展成为涵盖羊绒服装、资源矿产开发和能源综合利用等多元化经营的大型现代综合产业集团。

  40年来,鄂尔多斯集团始终坚守“温暖全世界”的崇高理想与“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的神圣使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鄂尔多斯集团锐意改革,爬坡过坎,砥砺前行,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的一张“国际名片”,谱写着温暖全世界的辉煌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汽车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塞外粮仓”变身“天下厨房”
温暖全世界的“内蒙古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