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市结构性调整 轿车升温

  中国汽车企业身处的境遇艰难,并非夸大其词。无论是有数十年、上百年造车历史的传统车企,还是成立只有数年、刚开始尝试交付的新造车企业,都面临两种命运,要么清盘出局,要么成为“头号玩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不同场合下强调过,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只有5~6家汽车企业能够存活下来,其中,4~5家是传统车企,1~2家是新造车企业。

  现状

  汽车销量

  连续负增长

  “从今年5月开始,有几家经销商集团已经拒绝再进货了。车企想尽各种办法都不管用。”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暗示,这是一家欧洲豪华车企。

  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经销商和厂商之间更是矛盾频发,主要原因是源于居高不下的库存、急转直下的车市行情带来的严重亏损,以及紧绷的资金链。如果仅仅只是短时间的危机,经销商还能够坚持。但是,假如所经营汽车品牌卖厂、转型和退出中国的流言四起,换成是谁都会坐立不安。

  “我买车的4S店倒闭了,我还有两次保养合同没履行,怎么办啊?”两个多月前,包头市车主陈先生向记者投诉。陈先生告诉记者,该品牌在包头市唯一授权特许经销商开张已有7年,但让他预料不到,该4S店突然关门歇业。

  6月、7月销量持续下滑,经销商随车市一起陷入冬季,库存长期超过警戒线。“现在汽车越来越不好卖,经销商的自信也受到打击。”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以往卖一辆车,4S店只需要倒贴2000~3000元,现在就算倒贴5000~8000元,消费者还在观望”。

  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7月份,中国乘用车同比下滑5%,8月同样不容乐观。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上旬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滑的幅度依然较大,零售量同比下降17.9%,批发销量同比下降14.5%。

  受此影响,今年的整体销量或将首次出现零增长,甚至有可能负增长。好消息则在于,7月和8月的传统淡季即将过去,金九银十扑面而来,让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价格战有发挥的余地。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不打,直接死亡;打,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下半年表现,尤其是四季度应该是决定性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调整

  SUV放缓

  轿车升温

  崔东树认为,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购买力降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7月发布库存指数的同时,还提出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指出,“这两年卖不好的都是产品力的缺乏”。但吉利汽车、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南北大众、长城汽车则迎来最好时刻,引领市场前行步伐。

  当然,“学霸们”也感受到随市场急剧下滑带来的压力。长城汽车7月份销量为54334辆,同比下降21.33%。截至7月,长城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45%。其中,高端品牌WEY旗下VV7和VV5分别只有3508和3032辆销量。同样陷入低谷的还有长安。7月长安乘用车销量为54571辆,同比下降15.5%。主力SUV车型销量的持续下滑是长安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依靠单一车型或仅依靠SUV快速增长的疲态尽显,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再一次被印证是在车市常青的有效方式。今年增长最快的两家自主品牌吉利和上汽乘用车之所以能够逆市保持高速增长,获得与合资车企叫板的底气,在于其密集投放SUV的同时,同样在轿车市场持续发力。

  6月以来,SUV销量明显下滑,红利正在逐渐褪去,轿车则趋于稳定。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中国车市再一次迎来结构性变化。而这一次的变化将更加的彻底,车企彼此之间的竞争将在更大宽度、广度、深度上进行。

  押宝SUV,已经听到梦碎的声音。而没有放弃轿车的,则赢得进入车市下半场的入场券。从南北大众到上汽通用,从吉利到名爵,从本田到丰田再到日产,都能清楚看到轿车正在成为推动企业新一轮增长的发动机。第八代凯美瑞、第十代雅阁、全新朗逸PLUS,轿车在快速更新的同时,SUV却在低端领域重复做同质化的事情。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结构来看,相较于合资企业,中国品牌偏科严重,SUV销量占比超过80%。除了吉利和上汽乘用车,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并没有太大的作为。而中国品牌在中国车市市占率要超过50%,除了在SUV要有所突破之外,也必须布局轿车市场。所以,中国品牌如果想要实现产品、品牌升级,那么轿车就要为其销售贡献一分力量。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差距在哪里?其实就是轿车。

  观察

  新车企

  前景不明朗

  车市的另一势力,新造车企业今年尚不能发力,而且还未开始全面交付,就陷入资金危机的困局。新造车企业的风向标特斯拉正在进行持续的拉锯战,先是在中国建厂,后是寻求在美国退市,最后又宣布不再退市。抗争的背后,特斯拉正在遭遇巨大的麻烦,创立8年来,特斯拉烧钱速度惊人,并且从未真正盈利,财报显示到今年5月份,特斯拉未偿还债务高达94亿美元。

  特斯拉的境遇,也暴露出新造车企业目前资金缺口依然巨大的事实。8月,蔚来汽车宣布赴美进行IPO;而小鹏汽车宣布获得新一轮的40亿元融资,并打算在2019年以前再完成融资300亿元。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是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正在做的事情,但显然,不是所有新造车企业都能够做到这点。 (本版综合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汽车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特斯拉领跑新能源
SUV与轿车的区别
哪些配置应成为标配?
车市结构性调整 轿车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