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主义情怀的感召

——评长篇小说《穹庐》
  ◎赵富荣

  8月,肖亦农的长篇小说《穹庐》在《十月·长篇小说》第4期全文刊载。初夏,肖亦农将4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穹庐》交给《十月》杂志社,不到10天,杂志社就决定用一期刊物刊发一部小说。

  这是肖亦农一个人的《十月》。肖亦农一个人的《十月》是用12年时间写过和走过的。期间,作者阅读过上千万字的文史资料,数次前往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国的茫茫戈壁……“我是写活在历史中的人……蒙古民族的主基调应该是英雄情愫,而英雄情愫的不断变化,正是我这部作品写作意义所在。布里亚特人的东归壮举,无疑是蒙古民族英雄情愫的集中爆发。”肖亦农在内蒙古生活了50年,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涌动着的英雄主义情怀始终感召着他,他始终想用一部厚重的作品回报这片深情的土地,回报这片土地上的善意的人们,小说在历史画卷中展现爱国情怀,达成了肖亦农的心愿。《穹庐》定稿后,内蒙古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先后在呼市和北京召开修订会,到会专家中肯的意见让作者修改了4个多月后,才交给杂志社。

  小说发表后反响热烈。著名作家特·官布扎布认为,英雄主义写作应该是有的。因为做下的是英雄事,写出来的就应该有英雄样。这就是盼望已久的、洋溢着英雄主义精神的作品。著名评论家胡平认为,《穹庐》的问世,对于人们认识蒙古民族的布里亚特部落,对于认识蒙古民族,是非常有价值的,这是他几十年努力精研草原文化的结果。著名评论家包明德说,仅从作品间或引用的诗歌野调中,读者就能欣赏到新奇绮丽的幽深风景。内蒙古作协主席满全说,《穹庐》以捍卫、生存和回归为主旨,展示了一段被遗忘的传奇故事,彰显草原英雄主义,揭开一段被遗忘的神秘历史,给世人诠释生命的神圣性。著名评论家包斯钦认为,作品书写的是战争与民族苦难的历程,表达的是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呼唤和平与安宁、召唤人性和尊严的思想。这是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和肖亦农的《穹庐》趋于一致的地方,也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学巨作所应具备的思想品质。

  30年前,《十月》曾用不到一个年度的时间,连续发表了肖亦农的三部中篇小说。肖亦农说,《十月》是他文学之路上马的地方。《十月》也曾推出过《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沉重的翅膀》《生死疲劳》等大量名篇佳作。愿《穹庐》这部洋溢着家国情怀的史诗巨制,带着《十月》的精彩记忆在文学岁月中熠熠生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马平中篇小说《高腔》
~~~——评长篇小说《穹庐》
~~~◎张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汽车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英雄主义情怀的感召
南北方小品哪个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