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福金:当好食品质量安全“守门员”

  □本报记者  宋爽

  作为一名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评审员,张福金取得了很多成绩,谈到自己的工作,他总会坚定地表示:当好食品质量安全“守门员”。

  2002年,拥有两年工作经历的张福金二次择业来到内蒙古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测试中心,开始了与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大型检测设备为伴的生活。2002年到2009年间,他上交了30多万条检测数据,撰写70多份总结报告,为自治区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制定针对性应对方案提供了参考。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质检体系建设步伐加快,许多地方都成立了独立的检测机构,新的检测设备不断增加,作为拥有多年质检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张福金带起了“新兵”,并开始对外省的蔬菜、生鲜乳、粮食等农产品开展例行抽检、风险监测。

  生鲜乳是我区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其外源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往往是多参数、多手段进行,费时费力,利用现有设备开发高效率高通量的方法十分必要。张福金通过多渠道申报,先后主持完成了自治区科技应用开发项目“色谱指纹图谱在外源污染物识别的关键技术”、自治区科技创新项目“生鲜乳外源污染物的色谱指纹图谱识别应用”,通过创新实现一个数据库技术完成传统15个方法的检测指标,获得发明专利1件,实现了科研零的突破。

  为了平衡学习、科研、工作的矛盾,张福金在完成博士学位有效学分的基础上,回到工作的实验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结合现有工作任务同步申请科研课题。4年间,他主持“面源污染防控”应用开发项目2项、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药污染修复”创新基金项目1项……坚持中终于拥有了喜悦的收获,2013年,张福金如期取得博士学位。

  为了快速提高整个检测队伍的技术素质,张福金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人员的培训任务。在孩子眼中,他成了“空中飞人”,穿行在全区各盟市的实验室,生动讲解、亲自演示。5年来,他深入基层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60余次,培训基层检测人员1000多人。同时在自己工作的实验室培训院校实习学员500多人次。2012年,全院倡导青年人到艰苦的贫困旗县开展扶贫工作,张福金作为首批队员参加扶贫调研活动,白天搞入户调研救助,餐时自己携带柴米油盐生火做饭,晚上敞着窗户数星星,忍着蚊虫叮咬坚持着完成了前期调研任务。2016年以来,张福金连续主持或参加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重大专项子项目,视野越来越开阔,主笔编撰研究报告,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他在当好食品质量安全“守门员”的征程上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摘
国庆假期 筑路忙
体验草原金秋美景
张福金:当好食品质量安全“守门员”
我区加强农畜产品监管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沪蒙两地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健康行”
千名消防官兵全天候战备保障首府消防安全
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范围明确为9类
非遗传承人的国庆告白
警犬雅克的“胡杨节”
“大国重器”托举鹿城高质量发展
“三张牌”打出开鲁脱贫致富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