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尼特右旗:不让一户牧民因病致贫返贫

  □孙智广

  “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两年已经享受到了政府给予的房屋、棚圈等政策项目的扶持,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了。但是最近脖子上的瘤子折磨的我行动困难,扶贫队的同志们得知后,主动为我联系医院进行手术摘掉了,除了95%的报销部分,扶贫队的同志们还为我捐款付了剩余部分,我没花钱就解决了病痛烦恼,我们全家真的是非常感动,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家住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额尔敦都呼木嘎查的贫困户牧民特木热激动地说。

  一个月前,自治区派驻苏尼特右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总队长、旗委副书记温跃军在额尔敦都呼木嘎查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得知54岁的贫困牧民特木热总是脖子疼,不能劳动了,他家可能再次因病返贫。便当即与旗卫计局和驻村工作队的成员们进行了沟通联系,为其协调医院和帮扶单位,并第一时间将特木热送到旗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是由于脂肪瘤压迫神经导致的,在旗医院就可为其实施手术且手术风险较小。旗医院专门为特木热开辟了“贫困群众住院绿色通道”,不用交住院押金,仅凭着病人的身份证就直接住院治疗,而且就医费用仅需自筹5%。这自筹的5%费用也由驻村工作队员们自发地集资捐款垫付的。眼下,特木热已经成功完成了手术,并进入术后的康复阶段。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全面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着力解决农牧区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从去年起专门设立了300万元的健康扶贫医疗救治保障基金,对全旗国家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就医费用实施政府兜底惠民政策。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苏尼特右旗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在旗外住院患者自付部分不超过总费用的10%,在旗内住院患者自付部分不超过总费用的5%,对慢性病备案的贫困患者门诊报销比例由基金补充报销至95%,患者只负担费用的5%。据了解,该旗2017年共为贫困患者报销就医总费用达236万元,共446人次;2018年到目前已为贫困患者报销就医总费用36万元,84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6.2%,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一线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公益广告
微商:朋友圈不是你的法外之地
金融安全观念 务必加强
杭锦旗公安局 排查景区安全隐患
唱响新时代 老年展风采
首府食品抽检 发现53批次不合格
苏尼特右旗:不让一户牧民因病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