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觉承担使命任务 开创守正创新新局面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柴思源  白江宏  赵丹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及时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内蒙古肩负的重大责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新局面。

  努力践行“九个坚持”

  提升文化建设质量效益

  自治区文化厅党员干部表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的重要任务,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围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厅将牢牢把握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用“九个坚持”统领文化建设。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旗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要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扎实做好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未来自治区文化厅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弘扬、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持续提升文化建设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对外交流水平。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宇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自治区文艺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自治区文联将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为人民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食粮。积极引导广大作家艺术家坚持把质量当作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关注现实题材创作。自治区文联还将进一步加强优秀文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草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文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工程项目,培育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艺领军人物和中青年文艺家。运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推动文艺创新拓宽文艺传播渠道,提升文艺创新空间,推动自治区网络文艺健康发展,促进文艺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全体科研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学懂、弄通、悟透、把准、落实上下真功。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干部职工认为,要当好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者、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者、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倡导者、对外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科研人员纷纷表示,立足于这个伟大时代,要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搞好战略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蒙古学、草原文化学、民族理论、牧区发展等学科建设,推出有份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高瑞梅说,新华发行集团将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把握我区宣传思想工作方向,壮大主流舆论,优化文化供给。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新华发行集团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继续推进“书香内蒙古”建设,充分利用好新华书店的品牌优势,加强“七进”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鸿雁图书悦读”服务,大力开展文化讲座、名家签售、图书捐赠等活动。为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责任,要加强自身建设,聚焦主业,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努力提供更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实现由传统的教育发行商向新型的教育服务商转变,由单一的图书消费向多元化文化消费转型。

  突出“实”力戒“虚”

  凝聚力量壮大主流舆论

  内蒙古日报社的编辑记者们表示,一定要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壮大主流舆论,讲好中国故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报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事业,采写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的作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升文化影响力。在融媒体时代,更要加强记者编辑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突出“实”,力戒“虚”,做到技术能力与思维能力并行,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优秀队伍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10日下午,实践杂志社召开传达学习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编辑记者们在会上踊跃发言。思想理论版编辑部记者田旭东说,作为自治区党委主管主办的政治理论刊物,我们要牢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党的教育版编辑部记者吕亚娟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守住守好党的宣传阵地;要继续提升刊物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针对党教版的基层读者群,努力在增信释疑上下功夫,加大融媒宣传报道力度,形成横向联通、上下贯通的宣传报道网络,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引发强烈反响。编辑记者们认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奋力谱写新时代内蒙古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的号角。作为省级新闻媒体,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实”功“实”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我区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好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促进全区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述评之三
~~~——新疆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李纪恒主持
~~~
布小林在乌海市调研时强调~~~
~~~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接力三十载 荒漠变“林海”
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 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搏克练习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区驻嘎查村第一书记抓党建 促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开班
自觉承担使命任务 开创守正创新新局面
我区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对象 实行“先行救助”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