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文明分换经济利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忙完地里的活,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昂乃村的妇女都去村部听健康讲座,除了了解掌握疾病的治疗常识,还能有额外的收获。“可以得到积分,年底能兑换商品或者分红,积分高了还可以有机会到别的村或者是别的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和考察。”村民陈国华高兴地说。

  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是许多嘎查村村规民约的一项内容,也一度是村干部最头疼最难组织的事,虽然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也经过村民集体表决签字,但多年来,村规民约大多停留在纸上墙上,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可操作性较差,尤其是涉及到具体处罚的时候,要走很多程序,很难兑现,而且村里没有执法权。”白音他拉苏木政府苏木达曲立群说。

  积文明分换经济利。今年,奈曼旗探索实施文明积分制,对村民执行村规民约、孝敬老人、清洁家园等各方面情况给予相应积分,年底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对积分高的村民进行财物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利用积分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样村规民约的实施就有了抓手,让村规民约真正发挥作用,引导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们每月检查一次,对每户执行村规民约情况等各方面都进行评分,使每户村民都有一个总积分,在平均值以下的我们叫劳资股,劳资股以上多出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商品或现金。”昂乃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会介绍说。

  近年来,白音他拉苏木伊和乌素嘎查庙屯村先后被列为自治区级新农村新牧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自治区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奈曼旗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等,借助这些项目支持,庙屯村大胆实践,本着为群众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基本要求,努力拓宽产业增收渠道,围绕打造“乡愁故里,民俗庙屯”这一旅游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田园综合体,实现“旧址民俗体验园、新村田园休闲一日游”这一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旧址民俗体验景点建设,重点发展田园休闲旅游项目,并整合项目资金,成立了种植、养殖和旅游3个公司,经营的红红火火。前不久,还举办了全旗农牧民娱乐文化周,这几天村里给在活动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村民都加了分。

  “这些人的表现都特别好,无条件地给我们服务,在活动期间搞卫生、维护秩序。有几户除了这次的加分,加上村里给评的道德模范,总分不少呢!”工作人员说。

  奈曼旗把乡风文明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让村民有了动力,又能让好的习惯积攒下来,形成风气,在风气固化后形成文化,成为文明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积文明分换经济利
我区新增7家重点实验室
40家中小企业亮相中博会
火红的 收成
世界精神卫生日: 请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策克口岸 首次入境肉类产品
“点赞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全区广场舞汇演今日在兴安盟举行
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呼和浩特部署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工作
体验模拟飞行
书店开进 三角山哨所
自觉承担使命任务 开创守正创新新局面
北京联合大学阿尔山旅游学院创新实验班开班
我区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对象实行“先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