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摘观光农业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走进阿左旗巴彦霍德嘎查大漠绿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只见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成群结队,沉醉于扑鼻而来的花香和田园美景中。游客马翠芳一边忙着为家人拍照,一边感叹:“绿树红花、小桥流水美如画,游玩之余还可以采摘果蔬,真是太好了。”该示范园区主任唐海荣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以来,示范园每周接待散客1500余人次。

  “周末,城里人休闲,我们村却是特忙。”观光蔬菜大棚种植户李菊花一边把新摘采的蔬菜为游客打包,一边满面喜悦地对记者说,“一到周末,村里满是游客,来休闲采摘的、到牧家游吃饭的……环境改善了,游客明显多了,嘎查400多户农牧户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念起了观光田园‘生意经’,我的几个大棚,每年收入7万多元。”

  巴彦霍德嘎查地处盟府巴彦浩特镇西南,是一个纯农业嘎查,400余户农牧民中,三分之二是响应国家退牧还草政策从沙漠腹地搬出来的牧民。过去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农牧民增收缓慢。近年来,嘎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政府的扶持下,先后建成占地1184亩的高效日光温室蔬菜400座、80万立方米和10万立方米的水库各1座,在此基础上建起了大漠绿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该嘎查蔬菜年产量5000多吨,年销售收入上千万元,村民全部脱贫致富。2017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324元。

  巴彦霍德嘎查仅是阿左旗打造休闲旅游采摘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左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在农业人口集中的巴润别立、巴彦浩特、敖伦布拉格、温都尔勒图及超格图呼热等苏木镇,将村镇美化绿化与林果产业有机结合,重点打造以林果采摘为主的休闲观光采摘示范区;在吉兰泰镇查哈尔滩等农灌区弃耕地、空闲农用地,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这些空地栽植果树,扶持各类农家乐、牧家游扩大经营规模,促进特色林果产业、庭院采摘业发展,打造庭院经济示范区。目前,全旗林果种植面积达7000亩。

  与此同时,该旗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抓手,选择基础较好、条件较为成熟、人口相对集中、田园资源丰富的苏木镇,建设“一产立基、三产融合、一业主导、多业融合”的瓜果、蔬菜、花卉等为主的多个田园综合体。

  踏进阿左旗巴润别立镇塔塔水嘎查休闲观光采摘基地,成片油菜花丰收在望,远处400亩有机西瓜、甜玉米、葡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精品果蔬,150座采摘温棚以及自助烧烤园、民宿体验区等一系列休闲观光田园综合体错落有序。

  “每到周末,从城里来观光旅游的人可多了。”正和家人在自家温棚里种第二茬蔬菜的种植户李雪燕乐呵呵地说,“我种植的第一茬蔬菜在7月中旬之前就被游客采摘一空,现在种的这茬到12月中旬就能采摘了,每年光大棚采摘就收入6万元。如今,回到嘎查搞采摘园的农民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塔塔水嘎查休闲观光采摘基地是阿左旗首个集循环农牧业、创意农牧业、有机农牧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千亩休闲观光采摘基地,规划面积1100亩,以“油菜花海”为主题,有观光采摘、精品民宿、亲子互动、特色餐饮和民俗文化五大功能区域。目前,基地种植油菜花400亩、有机小麦200亩,开辟休闲采摘园地60亩。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发展特色餐饮6家、精品民宿10家,参与农牧户38户。

  “下一步,我们要按计划、按步骤加大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发展,让农牧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阿左旗发改委主任田青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采摘观光农业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信息吧
“两稻两甜”开始收割
乌拉盖草原上的驯狼人
五原县“四好农村路”畅通乡村脉络
务林人受益棚改 过上宜居新生活
青山区公租房现场摇号 第二天就可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