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奇妙的生物世界

  □本报记者  白莲

  “仅凭对教材的烂熟于胸来上课,不能算是一名好教师,也绝对成不了一名优秀教师。”这是赤峰市田家炳中学的生物教师席德强经常说的一句话。

  席德强是中学生物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自治区中学生物学科带头人,也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经历多年的高中生物教学,席德强慢慢开始重新思考课堂教学的意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如何调动?”随着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新课堂教学要求和标准的提出,席德强成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者。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发现”开始,席德强引领学生进入一个个奇妙的生命世界,去体会科学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与美丽。

  生物课上,学生们普遍反映,人体中8种必须的氨基酸这个知识点很难记,席德强就用这些氨基酸的第一个字的谐音编了一个顺口溜:“写一两本淡色书来”,就是: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赖氨酸。育种问题是生物高考重点也是难点,席德强就和学生探讨杂交育种的过去与现在,从育种的起源、发展到进步,归纳了杂交育种的历史,找出了规律,建构了知识体系。

  踏实的理论修养结合常年一线教学的实践,让席德强的课堂教学既能高屋建瓴地用实例解释生物学教学中的重大理论,也能见微知著地用身边的小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学习就这样轻轻松松,教育就这样自自然然。”席德强总能把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变成学生们眼中最有吸引力的世界。

  经过多年的积累、思考和提炼,席德强将生动有趣的生物学资料整理成册。他创作的科普读物《迷人的生物学》被自治区科技厅评选为2017年自治区优秀科普作品;科普图书《改变世界的一粒种子——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被科技部评选为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追寻科学家的足迹——生物学简史》入选中科院2012年中文科技史图书……

  如今,席德强的生物教学和生物学科普工作,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让他们更加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生物的世界如此奇妙迷人,引领青少年走进迷人的生物世界,席德强还在努力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特教老师的幸福与荣光
文艺汇演
让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
走进奇妙的生物世界
学习急救知识
资讯
我区多地探索对小学生综合能力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