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科

  女儿是否长寿 与母亲关系大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如果一名女性的母亲活到至少90岁,那么这位女性活到90岁且不会罹患严重或慢性疾病的可能性会比普通人高出25%,但父亲活到90岁与女儿能否长寿的相关性不明显。虽然父亲长寿与女儿能否长寿关联性不明显,但如果父母亲同时活到90岁,女儿长寿的概率就会比普通人高出38%。(据《北京日报》)

  多次怀孕的女性易衰老

  一项由美国西北大学所做的研究表明:多次怀孕的女性的细胞更容易衰老。这项研究揭示了为什么生育多个子女的女性更容易体现出衰老特征。科学家分别研究了端粒长度及表观遗传学年龄,结果显示,每经过一次怀孕都会使女性的细胞衰老0.5—2岁。  (据《中国新闻周刊》)

  坐得直或有助缓解

  “数学焦虑”

  美国州立旧金山大学研究人员让125名大学生在15秒内从843开始连续减去7。做题时,这些学生或坐得笔直,或趴在桌上。结果显示,56%的学生认为自己坐直时算起题来更得心应手。研究人员认为,人承受精神压力时良好姿势有助提高个体表现。这不仅适用于数学考试,运动员、演奏者和演讲者在比赛或表演开始前以及进行时同样能从良好姿势中获益。  (据《深圳特区报》)

  中年时爱好多

  痴呆风险低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对205名66—88岁的志愿者进行核磁共振扫描,以检测他们的大脑容量。随后参试者接受智商测试并完成关于兴趣爱好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读书、运动、益智游戏、社交活动等中年时的兴趣对年老后智力发展影响较大,患痴呆症风险低。(据《生命时报》)

  大象能感知蜜蜂的愤怒

  蜜蜂感觉到威胁时会释放一种叫做信息素的化学物质,南非大克鲁格国家公园研究人员发现,非洲丛林象惧怕这种信息素发出的味道,进而避开愤怒的蜜蜂。科学家希望使用这一特点作为策略,使大象远离人类居住区。(据《北京日报》)

  癌细胞会派“无人机”

  打击免疫系统

  研究显示,癌细胞可向血液中释放一种被称为“外泌体”的囊泡,可如同“无人机”一般精准打击人体免疫系统。这种直径不足红细胞百分之一的囊泡由脂质包裹,含有一种物质PD-L1。研究人员说,当PD-L1与T细胞表面的程序性死亡蛋白-1结合后,就会抑制T细胞的免疫应答,阻断T细胞攻击癌细胞的功能。而目前常用于抗癌免疫疗法的“检查点抑制剂”有望阻断这种结合,从而活化T细胞的抗癌功能。(据《新华每日电讯》)

  挑食的孩子更高大健壮

  如果孩子挑食,父母总会担心他们营养不良或者长不高。但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数千名在3岁时被认为挑食的孩子,结果表明,虽然挑食的孩子会有相对同龄人偏瘦的时期,但大多数人最后都比其他孩子长得更高而且更健壮一些。(据《参考消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
古时岭南先民捕猎打鱼是好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食得生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展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才大志疏”的唐寅
■百科
古法制笔 万毫齐力
海鲜石板烧 古时很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