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贤良方正即风骨

作者:刘醒龙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秦延安

  黄冈是个神秘的地方,不仅因为这里曾是“五水蛮”的生活之地,还创造了将军之乡、状元故里的传奇。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黄冈的巴人后裔,著名作家刘醒龙在其新作《黄冈秘卷》中,通过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以一个奉行有理想成大事的老十哥刘声志、一个坚信有计谋成功业的老十一哥刘声智之间的恩怨纠葛为主要情节,解密了黄冈的赫赫声名,是贤良方正根脉的源远流长。

  《黄冈秘卷》是一部向父辈、向传统精神致敬的作品,它延续了刘醒龙一贯的真诚与宏阔,是一部弘扬传统人格、重建人文精神的力作。该书并没有停留在世人皆知的东坡赤壁、黄麻暴动等“地方性知识”上,而是将其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以风靡全国的“黄冈密卷”为引子,通过“我”有关故乡传说的散文被意外收录进高考教辅《黄冈秘卷》一事,铺叙开以祖父、父亲刘声志为中轴的家族秘史和革命传奇,一步步拆穿刘声智与地方政府间利益交换的黑幕,引导着“我们”卸下浮华虚荣和萎顿怯弱,在截断时间洪流的刹那间重振精神。

  小说将《黄冈秘卷》《刘氏家志》《组织史》三本“秘卷”凝聚起来,深层次地从文化上阐释出黄冈地区明清两朝各中进士276员和335员、土地革命期间诞生200多名开国将帅、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高居98%以上的真正缘由。书中,《黄冈秘卷》是一个具有多重意蕴的题目,它不仅寓指包括流行于全国的高考复习题“黄冈秘卷”在内的文脉传统,还包含着“五水蛮”文化、苏东坡传说、林家大垸秘事等黄冈特有的人文历史,以及从曾祖父、祖父到父亲的家族秘史,隐含着传统伦理、革命精神等等。“我”一方面寻找着“黄冈秘卷”的策划者、炮制者,一方面也在寻找“精神父亲”诞生的秘密。这个双重寻找既是对于“初心”的追寻,也是为内心世界营造一种品格。

  这种精神上的重新构建,在黄冈便是贤良方正。它不仅是故乡的风范、父辈的品格,更是一个人自身的格调与形象。书中塑造了耿直性格的主人公刘声志,通过修组织史、修族谱两条线索,反映出刘声志对党的事业、对自己信仰的矢志不渝的忠诚。刘声志把自己全部身心交给组织,其毕生对于组织的尊重、服从和维护,其实就是对于理想和信仰的忠诚。相对的另一个人物刘声智,则笃信“智慧”比“志气”重要。在刘家大垸人看来,刘声志象征的是“道”,刘声智(成功策划“黄冈秘卷”,成为大老板)代表的不过是“器”。在兄弟俩截然相对的价值认同与人生际遇中,让我们看到,没有智慧成就不了志气,没有志气的智慧,会沦落为蝇营狗苟的小聪明,小狡猾。只有当“志”与“智”统一了,才是理想的人生态度;当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统一了,才是具有现代性的价值理念。

  在小说中,作者没有简单地将不同的观念和立场进行二元对立的处理,而是试图在复杂的历史语境和现实生活中进行创造性转化与整合。从少年壮志到英雄迟暮,从天下兴亡到儿女情长,小说中父辈形象塑造最成功之处,在于撑开这样一个绵延生长的叙述空间,在其中把抽象的信念和理想,都还原成了可追本溯源的因果与方正。刘醒龙在小说中称呼他为“我们的父亲”,不仅是指他是几个孩子的生身父亲,而且也是暗喻他就是“我们”共同的“精神父亲”。

  贤良方正即风骨。《黄冈秘卷》不仅是为故乡立风范,为岁月留品格,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破解”与自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贤良方正即风骨
■新华热书榜
半个父亲在疼
写给母亲的信
对校园霸凌说不
书情言志 感怀吟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