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给母亲的信

作者:龙应台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张光茫

  著名作家龙应台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内容是讲母女恩情,美君是龙应台的母亲。书中,龙应台坚持一贯的风格,刚劲的笔锋下带着温情,在亲情中寻找历史。

  书中,龙应台的19封信,是对生命信念的亲身实践,是对上一代的感恩致敬,是对下一代的温柔提醒。龙应台的母亲应美君出生在战乱的年代,小小年纪便离开故乡漂泊到台湾,含辛茹苦地将几个孩子带大。如今,美君患上了阿兹海默症,已经认不得人,龙应台也就此决定放下一切,回乡陪伴母亲。就算一句简单对白“帮你热一杯牛奶,好吗?”就足以让龙应台觉得踏实。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她逐渐领悟到生命的真谛、生死的意味以及与母亲迟来的亲情,怀着各种复杂的情感,龙应台提笔写下了给母亲美君的信。

  龙应台写给母亲美君的家信,以优美散文的形式呈现,将对母亲愧疚的爱,以及自己作为女儿、作为家长,对亲子关系进一步的思考,对生命的感悟,全部写进了这19篇文字中。我们从中可以读到龙应台这10年间,从母亲到女儿这样“逆向”的心态转变。龙应台说,上一代父母不善表达,心里装着自己的黑盒子。不是不愿意说,只是不敢说,怕当中的伤害太深。“事实上,他们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19封家信,不是普通的信件,更是龙应台写给所有在生活中马蹄碌碌、忘记陪伴家人的儿女的生命书,唤醒人们对于亲情、家庭的意识。

  每天必上演这样一个场景,“请问应美君在不在?”龙应台俯身紧贴着她母亲应美君的耳朵大声问。听到她母亲轻轻地说“在啊”,龙应台一阵兴奋,“应美君在不在?在啊,我听到了,真的!”她母亲美君,其实已经完全无法跟女儿对话,母亲甚至不知道面前的她是谁。龙应台说,“可是当我坐在她身边,身子贴着她,握着她手的时候,她至少会感受到我对她的温暖,这是非常非常明确的。”龙应台认为,诀别并不发生于父母的死亡,他们的失智就是诀别的开始。

  龙应台除了记录,还有思考。书中,在“生活的本质是什么”的大命题之下,又有许多小命题,诸如母亲是什么、死亡是什么、时间是什么、陪伴是什么……龙应台给出了非常个人的思考。

  为了还原母亲美君的一生,她从数千份历史材料中,选择了多篇具有代表性的文字,有当时抗战的历史事件,也有美君自己的日记与家书;既可以将美君的颠沛生活用文字拼图的形式展现出来,我们又能从中读出美君独立、坚强的性格。这些材料与配图,不仅写给美君,更是写给每一位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女性、男性,也写给他们的下一代,让所有人铭记这一段不能忘却的中国历史,感恩上一辈通过千辛万苦才带来的美好生活。

  书中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是:“我觉得我们这一生大概最重要的是,当你还有机会的时候,你马上就去做,你马上就去说,对你自己就是,你将来就会心中无憾。”龙应台通过这样的书写,是让读者明白,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机会是这世界上最残忍的情人,也许恋过你,可是一旦转身,绝不回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贤良方正即风骨
■新华热书榜
半个父亲在疼
写给母亲的信
对校园霸凌说不
书情言志 感怀吟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