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情言志 感怀吟咏

作者:李文佑 出版社:远方出版社
  □王忠范

  这部《破茧图南》诗词集,总共303首诗词,皆是书情言志、感怀吟咏,内容丰富厚重,别具一格。

  作者李文佑,生于内蒙古,长于内蒙古,创作的诗词大多是吟唱内蒙古的。所以,他的作品充满了内蒙古浓浓的地域、民族、人文和生活特色,读来备感亲切、畅快,从中得到一种文学艺术的享受。如表现大草原的《登锡林郭勒敖包》的诗句:“河岸增生新绿色,煤堆远枕旧荒凉。”真实、形象、生动、笔致雄健,阳刚优美。再如描写山岭的《入山中》:“青松障目满山沟,迎接骚人作壮游。地表霉苔着雨丝,林间石径傍云修……”简约、鲜活、灵动、情深,气势非凡,妙趣盎然。又如《游巴彦淖尔纳林湖》的两行诗:“耳收陆合长风色,目得双鸥绿水波。”色彩美、情韵美、意境美,撩神动心,自然产生感染力和吸引力。

  通读全书,深觉作者的诗词创作是坚持继承和勇于创新的。他写的古色古香、幽凝典雅,又时尚、阳光、青春、活泼,具有属于自己的创作特点与艺术风格。《蚊子》《沙尘暴》《过高考校园门口》《官员落马》等诗词,题材新鲜,意境深刻,其价值观、爱憎观分外惹人注目。面对社会,他书写现实生活,传达正能量。讲究音韵、平仄、对仗,又没有艰涩、生僻,轻松自在,朴素好懂,堪称艺术佳品。请读《题河套酒业》:“一壶河套酒,斟来自相亲。千杯亦不醉,但觉滋味醇……“描写谁都熟悉的河套酒,生活气息、真情、感悟融汇贯通,形成快意的流动感,耐读而且回味无穷。

  李文佑已经出版了《方寸燃灯》《蚁槐石雨》诗词集,多次获奖,是内蒙古有影响的诗人之一。这部新作《破茧图南》讴歌新时代,贴近新时代,诗情画意,浪漫多彩,可读性很强,读者可从书中寻找到思想精神的源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贤良方正即风骨
■新华热书榜
半个父亲在疼
写给母亲的信
对校园霸凌说不
书情言志 感怀吟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