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归其位  数据跑腿  全程监控

乌海:智慧危管有高招

铁骑巡警亮相乌海。李伟 摄
全市部署扫黑除恶专项会议。刘海东 摄
民警深入走访宣传防骗知识。李伟 摄
智慧危管实现远程监控。齐越 摄
乌海市车管所从细节入手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朱海超 摄
  前言

  进入新时代,乌海市公安局将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提出的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高质量“三化一高”工作新理念、新标准和新要求,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行政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一以贯之的统一标尺。乌海市公安部门坚持不懈将之深入践行,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乌海市的公安事业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48家煤矿企业,11家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21家露天开采企业,年均使用炸药6万余吨,雷管300余万发。富集的矿产资源推动着乌海市经济的繁荣发展,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考验着公安机关的监管力度。乌海市公安局积极践行内蒙古公安厅“三化一高”新理念,深度应用公安大数据资源,同时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做文章,创新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智慧危管”系统,交上一份平安的满意答卷。

  公安连着保安

  “万达民爆库,治安分局点名,几人值守?”“3人值守。”“有无异常?”“没有。”这是乌海市公安局警企联动智能防控中心的民警在网上点名。民警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民爆库前后左右的实时情况,值班室内的情况也一目了然。除了保安人员外,一键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也一应俱全。

  “一旦有人接近库房区域或者发现火情等安全隐患,系统会立刻报警,值班人员也可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乌海市公安局治安分局危爆危险物品大队副大队长李进霞说。据了解,目前,乌海在用的民爆物品储存库全部安装了全方位可视化远程音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并配备有资质的保安守卫力量实行24小时值守。民用爆炸物品储存由过去作业单位单独监控,转变为现在的由作业单位监控室、安防企业监控中心、治安分局智能监控平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互联互通的“四位一体”远程安全动态监管,并由安防企业对储存库职守情况进行不定时点名和巡岗,有效杜绝了值守人员脱岗现象,彻底破解了过去必须到现场才能实现检查的难题,极大地降低了民警的劳动强度,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民爆物品储存环节的安全。

  公安跟着司机

  “呼叫帝安爆破公司,蒙C26912L车辆在什么位置?”“二道桥。”“请出示一下你的押运从业人员资格证。”驾驶员将从业资格证的照片、内页置于驾驶室的摄像头下,民警在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同时,对车辆前方和后方的情况也一目了然。

  “按照以前的监管方式,想实现对每辆民爆物品运输车辆实时检查是不可能的,全靠民警四处跑着抽查,工作强度非常大,效果还不理想。”治安分局危爆危险物品大队大队长冯建军感慨地说,《乌海市“警用GPS指挥调度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的实施,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全市民爆销售企业、爆破作业单位的43辆民用爆炸物品配送车辆,全部安装了车载GPS卫星定位和远程音视频监控系统,对民爆物品出库品种、数量、途经线路、运达地领取、发放情况实行报告验收制度,对驾驶、押运以及保管人员规范作业进行全程监督。实现了对全市民用爆炸物品配送车辆网上监控和跟踪管理。管理人员通过智能监控平台实时掌握运输车辆动态,牢牢掌控民爆物品配送环节的安全。

  公安盯着现场

  火药、雷管、导爆索是爆破作业的老三样,曾经让骆驼山露天煤矿的安全员邱理荣总是提心吊胆。如今再提起这“老三样”,邱理荣说:“现在矿山爆破作业和原来比保险多了,公安局的4G探头随时看着,谁想偷懒是不可能的。大家只要严格按规范操作,就不会出事故。”

  邱理荣的话在乌海市公安局警企联动智能防控中心得到了印证。通过监控,该矿的爆破作业现场警戒、交接、搬运、填塞、联线、起爆、退库,每一个环节都在治安民警的严格掌控中。

  乌海全市48个爆破作业现场,都安装了便携式4G布控无线传输系统,制定了《爆破作业现场操作规范》,首创了对现场施工人员的红、蓝、橙三色着装管理,可随时通过治安智能监控平台巡查项目技术负责人、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等到岗情况,并实行起爆报告制度。这些措施的实施,补齐了爆炸物品使用环节末端监管难的“短板”,让火工品性格不再“暴躁”,有效预防了爆炸物品丢失、被盗及现场责任事故的发生。

  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乌海市对原有的工程爆破企业进行清理整合,重新审核,成立专业性“一体化”爆破作业单位,经自治区公安厅核准,承担爆破作业任务。企业直接从民爆公司购买服务,省去了过去仓储、技防、人防的费用,施工现场也更加安全规范。乌海市公安局建立“智慧危管”全流程无缝隙信息化运行体系,将公安机关安全监管触角延伸至储存仓库、配送车辆和爆破作业现场,实现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全方位、可视化、零空档。2017年以来,全市安全使用炸药8万余吨、雷管400余万枚,全市公安机关利用民爆监管平台开展视频分析和数据研判1200余次,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6处,实现了爆炸物品管理零事故、零流失、零被盗、零炸响目标。(王锐锋)

  积分制激发出民警工作热情

  为进一步加强公安工作正规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今年以来,乌海市公安局大力实行民警积分制考核管理,强化用数据说话、凭实绩用人,以积分制推进公安工作正规化和精细化,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乌海市公安局将值班备勤、接警处警、服务态度、执法办案、警容风纪、党风廉政、日常工作管理、内务秩序管理等日常规范纳入管理范畴,通过奖勤罚懒,调动起全体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乌海市公安局在机关各科室建立以部门一把手为组长、政委为副组长、各中层副职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队伍管理积分制工作。由机关各科室领导小组根据部门内日常扣分实际,自行设定预警分数,分别对应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措施。一旦民警、辅警达到预警分数,就由部门负责人层层约谈相关人员,给小错不断的民警、辅警设置“红线”,起到警醒作用。积分制管理结果每月在局机关大楼办公区专栏汇总公开,面向全局民警“晒成绩”,以此增强民警、辅警的荣誉感,提高自律意识,使大家主动遵守各项队伍管理制度。

  为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乌海市公安局积极实施科学记分,明确各科室被上级部门扣分后,所属管理小组的分管中层副职必须根据组内人数,按比例相应扣分。同时,积分制实行A、B、C、D四档考核,对年度累计记分部门排名A类的民警、辅警,结合综合考评情况,列入各类表彰奖励、提拔任用等政治待遇、非现金福利待遇对象;对C类民警建立了谈话制度,每月进行谈话;D类则属于管理和惩处重点。

  积分制考核管理操作简便、奖优罚劣,得到了全局民警的普遍认可,全局上下营造出秩序井然、积极向上、公平竞争的浓厚氛围。乌海市公安局还将积分制管理与抓会风、抓养成、抓执法等“十抓”相结合,实现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双提升。(杨守文)

  全覆盖网格化巡逻护航湖城

  乌海市公安局按照“情报导巡,智慧用警”的工作理念,建立全警出动、全域覆盖、全天值守的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有效克服治安管控的“洼地效应”,高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将全市白天划分为23个区块、夜间划分为19个区块,每天投入40辆巡逻车、161名巡逻警力,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灵活采取车巡与步巡、机动巡逻与定点卡控等方式,将屯于街面、巡在小区的警力最大化“晾晒”于老百姓面前,做到城区“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建立交警、巡警、特警联勤盘查机制,组织发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相互策应支援,优势互补,密切协作,消除治安防控“盲区”和“死角”。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2200余人次,盗窃类、抢劫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9%和16.6%。

  乌海市注重发挥市局联合作战指挥部的大脑中枢作用,按不同周期将警情和防控措施及时精准推送至一线,做到“点对点”精准指挥,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扁平化、适时化,做到“勤务围绕警情转、警力跟着警情走”。白天逢疑必查,夜间逢人必查,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提高识疑发现、涉危盘查、核查录入、信息采集能力,提升各类涉酒、涉黑、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率和查获率。网格化巡逻开展以来,共盘查各类人员8万人次,全市共通过情报研判、指令推送抓获网上逃犯111人。(韩建华)

  乌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乌海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及乌海市有关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九类涉恶类刑事案件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打掉恶势力团伙22个(包括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

  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乌海市公安局积极开展“大数据侦查”,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应用,认真筛查每日警情,对2005年以来九类黑恶违法犯罪案件的2090名涉黑涉恶人员逐一梳理,建立了205名黑恶势力犯罪重点人员库。截至目前,共搜集并核查有效线索52条。对这52条有效线索,该局坚持“必查证、必研判、必深挖、必侦办、必移送”,确保每条线索全链条流转。

  为破解刑侦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乌海市公安局建立了全市线索转办、公检法沟通共识、案件(线索)合成研判、跨区域联合办案、侦办战法交流“五个联合”机制。该局与检察院、法院建立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就线索、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证据收集、固定、完善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针对海勃湾区线索、案件较多,乌达区、海南区相对较少的实际,该局统筹全市“一盘棋”,打破三区地域界限,汇集全市刑侦专业骨干,联合侦办案件。

  乌海市公安局还牢固树立“宣传就是震慑”的理念,经常深入农区、矿区、街道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和场所工作人员、路边摊贩、服务人员进行“精准宣传”。在通过“乌海公安”官方微博等新媒体进行“网上宣传”的同时,还通过设置智能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在本地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网下宣传”。截至目前,该局已发放宣传单、通告10万余份,网络信息、公告转载量已突破11万余人次。(王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各归其位  数据跑腿  全程监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汽车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乌海:智慧危管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