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真的还想再活一百年

交流摄影技巧
其乐融融
书法课堂
学习智能手机操作
舞出精彩人生
65岁的赵金海老人(右)在五角枫艺术节上用蒙古语挥毫泼墨
78岁的杨首礼老人参加趣味运动会
61岁的田丽亚老人(右)与好友共同学习英语
电子琴课堂
赤峰市铁南棚户区刘元成老人搬进了回迁新房
老有所居
  □本报记者  包荭  王晓博  摄影报道

  在呼和浩特老年大学,每天清晨,老人们结伴走进教室,吹拉弹唱、琴棋书画……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

  在智能手机班,78岁的杨首礼老人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着手机微信聊天、登录便民服务平台等功能的使用技巧。老人说:“去年秋季招生报名时排了几天几夜报上名的,今年儿女通过微信报名平台‘秒杀’,为我获得了录取名额。”杨首礼老人只有一年的学龄,是电脑班和唱歌班的学员,每周三个大半天的课堂学习,让老人掌握了新知识,认识了新朋友,获得感十足。

  在呼和浩特市老年大学像杨首礼一样报名入学的老人如今有1000余名。该校崔副校长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走进老年大学。以前学校招生报名要排队好几天,今年开始网上报名,但依然有很多‘落榜’的学生。在选班时,电脑班、智能手机班、摄影班、外语班越来越火爆。不少学员一学期报几门课,有的人一周五天时间都在学校里。”

  无论在老年大学,还是在基层的文艺团队,用多彩的文化生活充实自己,提升晚年生活品质,正成为更多老年人的向往。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胡硕镇,65岁的赵金海老人退休后建立起一支名为“王府乐队”的文艺组合。老人说:“我与志同道合的老友们恢复弹唱图什业图亲王府宫廷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挖掘保护传承民族的优秀文化。国家每月还给我发6千多元的退休金,享受着这样的幸福,我真的还想再活一百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种愿景如今已逐渐成为现实。截至2017年底,我区老年人已达到445万,占户籍人口18.3%,我区各级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全区老年健康管理率达到67%;高龄津贴制度实现普惠制,惠及51.1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全面推行由政府补贴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在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转变为更丰富的精神层面的需求,即“老有所乐”。据悉,我区每年有近10万老年人在老年教育机构学习,有59%的老年人经常参加文体活动,全区920家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家扶贫日·特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读友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我真的还想再活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