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 国企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架桥铺路

  □本报记者  杨帆  实习生  李亚妍

  崇高的使命,总能穿越时空昭示未来。

  宏伟的事业,必能继往开来铸就辉煌。

  9月18日,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蒙古又一重点项目——蒙能集团锡林热电厂二期扩建项目3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成为我区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中锡盟至山东特高压通道上首台上网送电的机组。

  随着机组并网送电,内蒙古的清洁电能将通过长距离特高压输电通道,为京冀鲁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我区转换发展动力注入新的动能。

  岂止是蒙能?岂止是2018年9月?

  在内蒙古国企改革发展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乃至2018年可谓精彩纷呈……每一个关注内蒙古的人决不会忘记,今年春在权威媒体刊发的一条消息:“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国企运行质量创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人们更不会忘记,在全球经济缓慢爬坡、金融危机“后遗症”难愈、国企屡受市场打击的严峻形势下,上述成绩是多么来之不易!

  何以会这样?

  “以坚持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张金亮的一番总结,可谓一语中的。

  求证内蒙古国企顽强奋起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以“一个基调”“一条主线”“一个中心”为指挥棒,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国企改革是唯一答案。

  仔细梳理答案,其精彩运笔可圈可点——

  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内蒙古完善并形成国企改革“1+37”政策体系,为改革深入推进、层层落地保驾护航。

  自治区出资监管企业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全区国企以瘦身健体为主的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健全完善。

  内蒙古全力推进蒙能新能源公司、华宸信托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包钢混改已大见成效

  我区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目前全区24户出资监管企业已制定处置方案。

  内蒙古出台实施意见调整优化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我区着手组建涉及煤炭工业、粮食、外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企业集团,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内蒙古加快建立国企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引导和扶持企业创新项目建设。

  内蒙古选取5户区属国企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国企综合改革“双百行动”,带动全区国企改革。

  我区一如既往深入对接京蒙产业帮扶,借助首都国企强大的技术团队、创新能力和资金实力强筋壮骨。

  ……

  不负伟大梦想,不负时代召唤。随着此起彼伏的国企改革落槌,内蒙古正以全新姿态拥抱新时代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国有经济效益提升的发展篇章——今年以来,自治区出资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已超千亿元,前7个月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14亿元,相关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重点国企企稳向好的发展篇章——包钢脱贫攻坚战收效明显,今年前7个月已完成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利润8.1亿元,同比增盈7.5亿元。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有效加强国企风险管控的新篇章——我区建立国企重大投资项目预报告制度,今年以来自治区出资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国企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的发展篇章——2018年以来区属出资监管企业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内蒙古电力公司主配网工程投资达30亿元左右,内蒙古能建集团积极筹备建设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国企重点领域深度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仅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各出资监管企业公开处置低效无效资产9.38亿元,目前包钢集团混合所有制资产已占到企业总资产的66%。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国企主辅分离、瘦身健体的新篇章——全区89.3%的国有企业已签订“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移交地方框架协议,其中区属企业达到94%。

  改革,翻开了内蒙古国企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截至目前,自治区出资监管企业共获国家专利500多项,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13个,有力促进了自治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今年以来的国企及国有经济改革发展,内蒙古的总结恰如其分。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对于我区国有经济而言,这前进的定力,就是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定力,就是全区国有企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时和势依然在我,精气神鼓而不泄。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我区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到底要在2018年留给后世什么?——迎着今年国企改革发展的大好来势,内蒙古给出的答案是:“努力完成今年总体盈利2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奋力开创自治区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企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架桥铺路。伴着“奋力开创”的冲锋号,我们已然看到:凭着一股逢山开路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凭着一种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已在内蒙古激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内蒙古: 国企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架桥铺路
以四个“抓手”建设 现代化经济体系
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闻天下
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
纳税人点赞增值税改革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