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尔沁沙地南缘的绿色答卷

  □本报记者  吉格木德  哈斯 

  见习记者  额尔顿宝力格

  初秋,驱车从赤峰市敖汉旗新惠镇前往牛古吐乡,沿途一派色彩斑斓的景象,满眼翠绿的樟子松与层林尽染的远山相应成辉,让人陶醉。很快,我们就到了马场梁生态建设工程现场教学点。

  这是在一座小山梁上建成的教学点,从山梁上举目眺望,成片的松柏杨等各种树木连绵无际。据敖汉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国强介绍,这个地方当年是个放马场,由于滥垦滥牧,土地严重沙化,最后变成了不毛之地。从1989年起,敖汉旗组织木头营子乡、下洼镇、牛古吐乡和小河子林场、陈家洼子林场启动实施了马场梁治沙造林工程。经过多年的治理,这里的有林面积达到121万亩,受益人口逾6万人。

  赤峰人说,防沙治沙看敖汉。马场梁的巨变,只是敖汉旗治沙造林的一个缩影。

  敖汉旗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到1975年,全旗沙化土地面积达259万亩,水土流失面积达960万亩。“无风沙满地,有风沙满天”让这里的百姓饱受了风沙危害,庄稼成活率极低,“种一坡,收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基本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穷则思变。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以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为契机,敖汉旗确立“生态立旗”的思路,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建设大会战、大决战,一干就是40年,为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交上了一份绿色答卷。

  如今,绿色敖汉,中外驰名。敖汉旗荣获了全国治沙先进单位、“三北”防护林体系一、二、三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等一系列殊荣。200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敖汉旗“全球500佳环境奖”,2003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敖汉旗“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称号。

  敖汉绿色丹青的背后,是一代代绿化功臣呕心沥血的汗水结晶。在这批英雄群体中,敖润苏莫苏木荷也勿苏嘎查的鲍永新就是其中的一员。

  鲍永新最喜欢在这个季节到周边的山上走走,望着这满眼的绿色,当年植树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初秋时节原本是敖汉旗风沙漫卷的时候,但现在走在田间路头,微风吹动脸庞,放眼望去,成排的樟子松犹如卫兵一样,严阵以待地守护着这里的每寸土地。

  “1990年的时候,我和妻子就赶着牛车搬进了图沙窝子,开始治沙。头两年,我俩用牛车往沙地里拉玉米茬子,摆上茬子阵,再往里边撒草籽,再栽植黄柳、柠条、山竹子、沙打旺等,一个沙坑一个沙坑地种。第3年,窝铺附近的沙地终于有了绿色,这下我们看到了希望。” 鲍永新对此记忆犹新。1993年春,他们把自己的30多头山羊卖掉,与嘎查签订了1.1万亩沙地的承包合同, 而且一签就是15年。从2000年开始,鲍永新家仅山竹子、柠条、沙打旺种子的收入就达3万元。大家看到鲍永新治沙成功了,纷纷返回家乡承包沙地。

  春天植树种草,夏天造林整地,秋天修筑梯田,敖汉人民从无间断过。改革开放40年来,敖汉旗的生态建设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成功逆袭,并成为赤峰市生态建设的样本。

  如果说防风固沙,是敖汉旗生态建设的“关键牌”,那么结构调整,就是敖汉旗打出的一张“决胜牌”。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敖汉旗由原来只注重单一的生态效益,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转变。在陈家洼子林场,依托敖汉旗“一减三增两改”的战略部署,林场优化种植结构,破解杨树“一木独大”的难题。

  如今,敖汉旗有林面积达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4.07%,全旗林业产值达6.3亿元,活立木蓄积730多万立方米,人均12立方米以上,林木总价值过15亿元,相当于人均在绿色银行存有保值储蓄2500元。

  从风沙漫天到青山如黛,从“风吹沙飞无鸟影”到“全球环境500佳”,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中,敖汉旗正走出荒漠,迈向未来。

  记者 补记

  在敖汉旗生态建设展览馆,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敖汉旗的绿色发展,一件件老物件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在展览馆外,我们还看到了当年绿化用的开沟犁和掘苗犁。

  当地老人告诉我们,这些老物件在当年种树的时候可是派上了大用场,可见那时人们的智慧与栽植树木的艰辛。开沟犁、开沟植树机等新型林业机具的广泛应用,这不仅是模式的创新,更是“不干不行,干就干好”敖汉精神的体现。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从敖汉旗最北边的敖润苏莫苏木到东南边的大黑山自然保护区,穿越了10多个乡苏木镇,所到之处,像鲍永新这样痴情的绿化者,这里的每个人都会为你举出好多。说干部,有造林英雄李儒、沙漠之狐孙家理;说群众,有大漠之子张富、绿化老兵姜云汉、治沙勇士王国泰……植树造林、爱绿护绿,已成为敖汉人的自觉行动。敖汉旗之所以被授予“全球500佳环境奖”,这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科尔沁沙地南缘的绿色答卷
“不离家门口 就有两份收入”
水稻丰收了
老哈河上游生态修复工程 完成投资4.57亿元
我区首家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落户兴安盟
水果玉米甜在了贫困户心头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