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整村脱贫攻坚战

郭钱换帮合作社的种苗喷药
合作社技术员给吊瓜人工授粉
验收后墙加固工程项目
新建的温室大棚使蔬菜产量得以保证
产业化扶持项目为合作社加固厚墙体温室大棚钢架36栋
郭钱换忙着采摘订单蔬菜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摄影报道

  呼和浩特市硕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沓一沓即将封存的扶贫档案。此时,合作社负责人刘庆忠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2014 年合作社承担的赛罕区黄合少镇西讨速号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今年圆满完成。

  “整村脱贫重任能够顺利完成,多亏了赛罕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雪中送炭。”刘庆忠说,2014年,该合作社承担起了西讨速号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重任,合作社经营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扶贫任务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

  由于资金不足,合作社日光温室数量不足且年久失修,严重影响蔬菜产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给予合作社39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改扩建扶持项目,大大增加了合作社的果蔬产能,也让村里的贫困户有活干、有钱赚。说着,刘庆忠带着记者来到加固后的日光温室。在这里,我们碰到了曾经的贫困户郭钱换。“我棚子里的菜,菜贩子收完,剩下的合作社全包销了。”郭钱换边忙边说。

  2015年,郭钱换外出打工摔断了腰,因为手头没有足够的后续治疗费用,腰部的钢钉一直没能取出。2016年,他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合作社免费为郭钱换提供3亩耕地和鲜食玉米种子,妻子也被安排到合作社食堂打工,一个月工资 2200 元。今年,有了稳定收入的夫妻二人合计着在合作社承包 3 座蔬菜大棚。

  “依托合作社的产业优势,今年西讨速号村的贫困户42户146人全部实现了脱贫。”赛罕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科科长田海峰介绍,仅 2017 年,赛罕区农开办就投资1290多万元,在当地扶持蔬菜种植类、畜牧养殖类产业化项目12个,覆盖了赛罕区的4个乡镇12个村。近年来,自治区强化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一线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打赢整村脱贫攻坚战
迎立冬 包饺子
金庸系列图书热销
展现三少民族文化魅力
技能大比武
求职表情面面观
现场体察 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