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前旗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

  本报巴彦淖尔电11月21日电  (记者  韩继旺)如何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乌拉特前旗司法局用点的布设、线的延伸、面的扩展创新推出了“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即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在6分钟之内可以得到回应、回复、受理。点、线、面的巧连妙缀,摆脱了公共法律服务“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困局。

  星状布点,让服务对象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从2017年开始,乌拉特前旗司法局在原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新增了工会、团委、妇联、残联、信访局、民政局、老干局、公安看拘两所、检察院、法院、旗社会矛盾化解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从全旗600多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老政法干警、老退伍军人、老党员、老知识分子中,遴选了84名热爱公共法律服务、懂法律、在群众中享有威信的人员充实服务窗口,有效放大了窗口服务的工作效应。

  网状延线,让服务对象在网格内享受瞬时服务。乌拉特前旗司法局将网格化管理引入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在全旗建成了旗、苏木镇(农牧渔场)、嘎查村(分场、社区)、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格。每级网格均安排了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人员和网格信息员,同时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基层群众如有服务需求,可在第一时间向嘎查村、组网格员提出申请,对于群众的法律需求,网格管理员在6分钟之内必须回应。嘎查村、组网格难以满足服务需求,可上传苏木镇级网格;苏木镇级难以满足服务需求,可上传旗级网格。旗级网格通过E平台和专家库海量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解决群众所提出的服务诉求,用远程会诊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絮状扩面,让服务对象在平台上享受智慧服务。乌拉特前旗司法局在旗、苏木镇、嘎查村、组建成了四级微信塔群,每级微信塔群都有法律顾问随时答疑解惑。服务对象如有服务需求,手机轻点便可进入塔群寻求公共法律服务,截至10月底全旗已有微信塔群66058人。同时借助自治区司法厅开发的智能终端,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各项业务的相关数据纳入系统终端,从而形成数据总览。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可将信息录入,第一时间将百姓的需求转换为数据。普及“家庭律师”,在全旗城乡全面推广了4k机顶盒。有服务需求的群众,可在看电视的同时,按键轻点便可享受到瞬时法律服务。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专线电话和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让群众通过网上网下的各种平台享受到智慧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阿拉善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首府观察
   第12版:教育
海南区的贫困户: 产业脱贫 就业致富 财产增收
“俄体味道” 粉条节
■信息吧
千名消防员“四进”大宣讲
乌拉特前旗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
奈曼旗: “四步一活动”推进乡村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