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亚麻籽情牵大扶贫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日前,丰镇市三义泉镇善丹夭村贫困户郭万仓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打开郭万仓家院里垒摞的麻袋,捧起一把亚麻籽,津津有味地嚼起来,接着便高声地说:“不错,香!”

  这位特殊的客人就是内蒙古格琳诺尔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俊文。他是来看看今年亚麻籽的质量。听到武俊文的夸奖,郭万仓松了一口气,他一边捧起亚麻籽招呼记者尝尝,一边说:“感谢政府,让我住上宽敞整洁的楼房,也感谢武总帮助我家脱贫,还让我还了大部分饥荒。”

  郭万仓今年58岁,老伴因病早早离去,儿子未婚,由于缺乏资金,生产、生活一度陷入了困难。“以前也种亚麻籽,收入是现在的三分之一,如今企业给补贴,提供子种和技术,还高价收购胡麻,一年下来能净赚1.5万元左右。到年底我准备续签合同,扩大亚麻籽的种植面积。”郭万仓充满信心地说。

  “我们的亚麻籽油绝对是好油,不上化肥、不打农药,放心吃哇,我负责看管,谁要是上化肥啥的就拿不到那么多钱了,加上这里纬度高、光照长、昼夜温差大,最适合种亚麻籽啦。”65岁的苏长明接过话茬说。

  “我从小就是村子里长大的,小时候家里收了亚麻籽抓起一把就吃,那时候还不知道家乡的这东西营养价值这么高。现在知道它是个宝,村民完全可以把这小小的亚麻籽变成钱。啥时候都不能忘记贫困群众,看见他们难了也得帮一把。”坐在陈设简单的办公室里,武俊文诚恳地说,“看见乡亲们贫困,我和企业揪心哪,作为企业必须有社会责任感,拉相亲们一把。”

  由于讲信誉、重质量,企业稳步发展,产品在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城市销售良好,亚麻籽种植基地达5640余亩,拥有员工52人,格琳诺尔集团为全产业链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加工公司,下辖丰镇市原生亚麻庄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北京格琳诺尔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格琳诺尔生物有限公司3个子公司。其中丰镇市原生亚麻庄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原生态种植,在丰镇市三义泉镇建设世界最好的亚麻基地——“亚麻之乡”,为内蒙古格琳诺尔生物有限公司提供全优的亚麻籽原料,向消费者提供“钻石品质”的优质亚麻食品。

  村里长大的武俊文,对穷人有着特殊的情愫。“我小时候,家里也有难得过不下去的时候,是村民帮了我一把,我富了绝不能忘记贫困群众。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连续4年与丰镇市三义泉镇当地农民进行亚麻籽种植基地种植合作,先后进行承包、合作两种模式,企业每年平均出资30万元扶持当地农民。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有机基地5640亩。2018年,企业对农户补贴60余万。通过亚麻公社辐射带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不断强化与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据了解,该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给予农户每亩10元补贴,每斤收购价高于市场10%,目前已有340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种植面积1.14万亩,涉及三义泉镇的12个大队、43个自然村。签订亚麻籽种植的农户,每户每亩增收40元,按户均15亩计算,可增收600元。其中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124户242人,种植面积3062亩,贫困户按高于市场价20%收购,每户每亩增收70元,按户均15亩计算,可增收1050元。

  “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我们已经建设了粮仓,公司下一步还要成立亚麻研究院,深度研发亚麻系列产品,开发高端产品,进行亚麻产品深加工,提升产品平台,扩大知名度,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率。”武俊文说。

  这座万吨粮仓是2018年5月公司投资500万在三义泉镇核心基地建设的,一期工程建筑总面积2.5亩,建成的万吨粮仓具备原料储存、杂粮杂豆粗加工、产品研发、参观、集中办公为一体的古建筑风格。二期工程将于2019年5月启动,引进全国先进粮食加工设备执行标准生产工艺。虽然粮仓还没有建设好,但从乡亲们期盼的眼中看出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在鄂尔多斯召开
小小亚麻籽情牵大扶贫
“向乌兰牧骑致敬”内蒙古大兴安岭 乌兰牧骑专场演出亮相首府
我国轻稀土高端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 艺术节精彩落幕
我区部署2019年度 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观赏佳作
要闻简报
全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包头市迅速应对坚决果断处置猪瘟疫情
全区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 上岗履职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诗篇
​我区民营企业“信易贷”守信激励工作启动
包头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