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全力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

  本报兴安11月26日电  (记者 胡日查  见习记者  高敏娜)9月,兴安盟获得“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10月,在“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兴安盟大米”被授予“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十大好吃米饭”称号;10月16日,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11月25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在兴安盟举办“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论证会”。由此,兴安盟为全力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兴安盟被评为“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之后,进一步提出了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新目标。“得天独厚的碧水蓝天、袁隆平团队的技术指导、央视媒体的品牌化传播和阿里巴巴等新型电商渠道的营销,为兴安盟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到兴安盟来实地调研考察评估,就是论证兴安盟‘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的重要环节。”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夏云海说,待论证审核所有程序完成后,兴安盟将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被授予“草原生态稻米之都”殊荣的城市。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素有“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称号。今年,兴安盟水稻种植面积达118.3万亩、水稻总产量可达70多万吨,占内蒙古草原水稻产量的60%。目前,兴安盟大米“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29家,认证品种58个,认证面积61.5万亩。“兴安盟大米”已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推广使用。目前,兴安盟已有绰勒银珠、魏佳米业、谷雨、岭南香等绿色、有机大米品牌脱颖而出,叫响全国。

  目前,在国内很多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货架上,有了“兴安盟大米”的身影,大城市的繁华街头,出现了“兴安盟大米”销售店,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家庭和酒店、饭店的餐桌上,飘起了“兴安盟大米”的香气。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荣获“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叫响了。兴安盟要借助这张“白金名片”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条新通道。

  兴安盟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达到740万亩,占全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520万亩的48.7%,兴安盟稻田区均在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内。尤其是特色蟹田稻、富硒稻、有机稻等在市场上以长寿米、健康米、生态米而成为市场的宠儿,倍受消费者青睐。

  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论证会的召开,既是对稻米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研讨交流,更是对“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的有力促进。“今年,兴安盟把做强大米产业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让兴安盟大米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引领兴安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走出一条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通辽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兴安
全区党政领导干部 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
兴安盟全力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
我区首届大学生 文化艺术活动月启动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高纯晶硅项目即将在包头投产
哈克镇规模化“养种”结合绿了村庄 富了村民
我区部分地区 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智呼声: 把银行安保工作做好做实
首府开展艾滋病 防治知识宣传
改变一个村 影响一群人
10月份全区蔬菜价格同比下降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