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克镇规模化“养种”结合绿了村庄 富了村民

  本报呼伦贝尔11月26日电  (记者  李新军)日前,记者走进哈克镇扎罗木得牧场,映入眼帘的是规划齐整的草坪和花坛,一排排白墙蓝瓦盖的牛舍棚圈坐落其间。牛舍里,黑白花荷斯坦奶牛悠闲自得地咀嚼着牧草,空气中弥漫着干草的芳香。

  扎罗木得牧场是哈克镇生态奶源基地规模化饲养面积最大的牧场,当地村民叫它“托牛所”。4.8万平方米的牛舍、挤奶厅、青贮窖、贮草棚、改良站、污粪处理厂储粪池、晾晒棚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自2013年建场以来,扎罗木得村采取“合作社+牧场+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将奶牛集中到牧场,合作社规模化饲养和管理,牧场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经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分区,奶源质量实现双提高。

  “我家有63头奶牛,在牧场里托管快5年了,去年卖牛奶收入18万多。”57岁的韩凤琴是村里的养牛大户,自从把奶牛送到“托牛所”,节省下来的时间,经营自家的菜园子和养鸡鸭鹅羊,“一年四季的副食都能自给自足,还能额外收入万八千的!”

  和韩凤琴一样,哈克镇有210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将自家奶牛送到牧场“托管”。到去年底,哈克镇生态奶源基地已经建成8个现代化牧场,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分布在扎罗木得、哈克、团结、孙家屯、一五窑、十六号村和谢尔塔拉等地。以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扎罗木得村牧场示范区为标杆,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管理、饲料、喂养、繁殖、检验、防疫、环保7个方面全部达到标准化。饲养规模达1.3万头,产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80%。集中养殖后,单头奶牛的产奶量从散养时期的4.5吨提高到5.5吨,主要销往额尔古纳市塞尚雀巢公司和大雁友谊乳业公司。2017年,鲜奶收益总额达4500余万元。

  “镇里已经申请到产业化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村民发展养殖和种植业。”镇长张宝辉是村民发展产业的主心骨,“引导村民‘养’‘种’结合,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起来。”

  近年来,哈克镇把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根本,全力推动传统奶牛养殖产业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积极培育肉牛、生猪、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构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养牛富了韩凤琴,种地富了杜春林。”这是哈克镇百姓家喻户晓的2个人。

  杜春林是哈克镇规模化特色种植的带头人。去年,杜春林经过审慎考察,再加上多年种植油菜、小麦的经验,在村“两委”扶持下,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合作社自筹资金14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除了建设草莓、葡萄等水果采摘园外,当年收益最大的是种植食用菌。

  “5月份种的平菇,到10月末,销售毛收入13万元,利润有4万多呢!冬天平菇休眠,开春再销售,就全是纯利润了!” 杜春林对他的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充满信心,“明年打算增种香菇,香菇的价值比平菇还高。”

  在“养”“种”结合,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上,哈克镇党委、政府做足了功课。利用农户院子大、距离市区近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和庭院经济,开展温室、大棚农业种植建设。目前,哈克镇集中建设的谢尔塔拉牛人开心农场采摘园、扎罗木得村草莓栽培基地、十六号村特色瓜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70亩。去年,栽培17个品种无公害绿色果蔬,收益达到120万元。

  “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把百姓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乡的目标。”哈克镇党委书记钱继光的心里已经勾勒好了一幅哈克镇 “养” “种”结合,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蓝图。

  今年5月,哈克镇与龙江元茂畜牧公司签订了和牛幼犊繁育协议,充分利用哈克镇现有各牧场和农户的育成奶牛培育繁殖,实现保畜增收。8月,总投资6800万元的呼伦贝尔市鸿发祥低碳种养结合生态示范园项目竣工。

  近期,哈克镇将加快巴氏奶加工生产企业合作建设,打出液态奶本地品牌,形成“原产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超市销售和物业派送”一体化营销体系,开创奶源基地发展的新模式。利用闲置牛舍实施肉驴饲养、安格斯犊牛繁育订单合作项目,保证农牧户剩余劳动力投入新的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依托海拉尔河沿岸丰富的水资源,以十六号村为试点发展以观光、休闲为主的水产养殖业。优化配套农家乐,建设田园综合体,实现种植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的“1+1”双重收入。

  规模化“养” “种”结合,多种产业融合发展,不仅绿了村庄,也富了村民。如今,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哈克镇是国家级绿色奶源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通辽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兴安
全区党政领导干部 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
兴安盟全力创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
我区首届大学生 文化艺术活动月启动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高纯晶硅项目即将在包头投产
哈克镇规模化“养种”结合绿了村庄 富了村民
我区部分地区 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智呼声: 把银行安保工作做好做实
首府开展艾滋病 防治知识宣传
改变一个村 影响一群人
10月份全区蔬菜价格同比下降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