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黄打非” 进包入户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11月13日,锡盟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哈沙图嘎查党员中心户毕力贡达赖利用牧闲时间,组织嘎查牧民开展了“扫黄打非”有关法律法规专题宣讲活动,提高牧民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促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人心。

  毕力贡达赖说,“扫黄打非”工作对于牧区很重要。尤其是在通讯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让牧民们了解“扫黄打非”,让他们远离精神毒物的意义重大。作为党员中心户,做好“扫黄打非”的宣传工作,让牧民们坚决抵制低俗、淫秽、色情、暴力等文化垃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锡盟地域辽阔,边境线长,牧民居住分散,这使得“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难度大、费用高、问题杂。为此,锡盟立足实际,找准“扫黄打非”进基层的落脚点,着力打造“苏木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嘎查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员中心户为骨干”的进包入户梯式网格监管服务体系。

  2016年,锡盟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把太仆寺旗、西乌珠穆沁旗确定为“扫黄打非”进基层试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经与79个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扫黄打非”进基层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

  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针对牧民微信使用率高的特点,各地都建立了苏木镇长、嘎查村长、党员中心户等不同群体的各级各类微信群组,重点宣传“扫黄打非”目的意义和法律法规,普及对非法出版、传播、使用行为的辨别常识,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不断扩大影响面。

  “党员中心户”是锡盟边远牧区党的一面旗帜,具有较强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为了解决好“扫黄打非”进包入户“堵在末梢”的问题,锡盟借助“党员中心户”这一平台,挂牌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如今,锡盟1666个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1.4万名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牧民4.7万户。依托党员中心户,锡盟对牧区“扫黄打非”进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工作进包入户、联络进包入户、宣传进包入户、成效进包入户。与此同时,着重发挥党员中心户上联支部、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的优势,利用党员、义务监督员、理论宣讲员“三支队伍”,组织学习宣传活动,真正实现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进包入户,与广大牧民无缝对接。

  “扫黄打非”进包入户的工作模式得以实现后,锡盟还依托基层党组织、文化站的牧区特色,把“扫黄打非”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了党员中心户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扫黄打非”工作落地生根,实现了“扫黄打非”在农村牧区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醒目的牌匾、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台帐的“八有”格局。

  锡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哈斯说:“作为北疆文化安全屏障的重要前沿阵地,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高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的推进工作,以党员中心户为平台,真正让‘扫黄打非’在基层落地生根,守护好祖国北疆的文化安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出彩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观察·鄂尔多斯
家事审判暖人心 司法柔情促和谐
“扫黄打非” 进包入户
贪欲, 毁了这位政法委书记的夕阳岁月
法制宣传进校园 撑起校园平安伞
将未成年人当“摇钱树”多地流窜盗窃被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