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风沙源到后花园

  □本报记者  相恒义 巴依斯古楞

  赵丹  陈春艳

  “我们多伦县可谓是一半森林、一半绿水,是名副其实的首都北京的后花园。”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在该县举办的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说。

  多伦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如今的29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1%;境内有47条河流、62个湖泊,面积虽不足全盟的2%,地表水却占到全盟一半以上,真正达到了“一半森林、一半绿水”,是不折不扣的生态大县。

  对于多伦县来说,如今的生态良好局面实属来之不易。早在2000年,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县风蚀沙化面积达336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87%,是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同年5月1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考察多伦,作出了“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重要指示。多伦人由此开始了与天斗、与沙斗的壮举。

  多伦诺尔镇新民村村民马云平是这场治沙和治理荒漠之战的亲历者,他和村民们拉着马车在流动沙丘上种黄柳沙障,栽植杨柴、沙蒿等固沙植物,让沙化土地植被得到了修复。今年,他在自家林地间隙试种了20亩赤芍,每株幼苗长出了10厘米多高的红芽。这也是马云平时隔40年再次看到赤芍。他说,土地上能够长出赤芍,这是生态环境明显恢复和改善的体现。

  从黄沙漫漫的“风沙源”到满目葱茏的生态大县,多伦县用了18年。如今,大片荒漠变成绿水青山,更是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为了鼓励群众发展种苗产业、林下种养业、生态旅游业,2017年7月,多伦县成立了县林权交易服务中心,开展了林权证抵押贷款、林权流转改革,盘活林业经济。

  大河口乡大孤山村的村民们用自家的林子作抵押从银行贷款建起了农家乐。今年,大孤山村的农家乐增加到9家。生态环境变好了,游客人数逐年增多,今年7到9月份,大孤山村每家农家乐平均赚了20多万元。

  大孤山村村民吴文龙、吴文祥兄弟俩利用家住多伦湖景区旁边的优势,开办起了农家乐,在旅游旺季,每天游客爆满。“我本来是在外地打工的,看到家乡生态环境的变化,决定回来做旅游业。2017年开办后,当年的生意就比较红火,除去开支,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吴文祥说。吴文龙接过话茬说,现在多伦县正在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打造多伦湖景区,在这个大好形势下,开办农家乐是农民快速致富的最好机遇。

  多伦县林业局副局长石靖伟说 :“用老百姓的话说,过去叫沙中找绿,现在是绿中找沙。现在,我县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苗木收入、参与工程建设和旅游业。我们算了一个账,农民收入的40%都和林业有关系。”

  2016年底,多伦县确定了以县城为中心、半径25公里绿化全覆盖的造林绿化思路,力争利用5年时间再打造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实现“双百万”工程目标的发展战略。今年,多伦县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启动了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多伦县分场建设,力争到2024年使规划区域内新增林地8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互促的绿色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
习近平出席西班牙国王 费利佩六世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
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
愿与韩方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风沙源到后花园
民营公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