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雷霆万钧“扫黑除恶”

乌海市委慰问公安机关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李永军 摄
民警在警务广场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薛剑 摄
民警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有关内容。李伟 摄
海南区民警与农户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薛剑 摄
乌达区公安分局向群众征集“扫黑除恶”有关线索。包弘宇 摄
民警走进企业,向工人讲解“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刘政 摄
民警将涉恶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杨利军 摄
  □郝飚  李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乌海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重点在组织保障、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沟通协作、综合整治、破案攻坚等6个方面下功夫,创新构建了纵横贯通的“6×5”工作体系,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人民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截至目前,乌海共侦破恶势力团伙25个(包括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人。

  “五个保障”筑牢组织基础

  作为“一线部队”,乌海市公安局全力做好组织领导、工作力量、专项经费、挂牌督办、督导检查“五个保障”,为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行动中,乌海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分工,提出“早出战果、多出成效、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工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涉黑涉恶信息研判工作规定”等工作机制,并与各警种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责任状,强力推动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同时,该局积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抽调20名业务骨干,实体化运行市局“扫黑办”,全面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协调、线索收集、梳理研判、拓线经营、指导侦办、督办落实、机制固化等各项工作。并组建了以扫黑民警为主的18人“猎鹰”突击队,建立了全市公安机关“1+3”(“猎鹰”突击队+三区扫黑除恶专业队)的扫黑除恶专业打击队伍体系,全力打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尖刀利刃”。

  乌海市还强化经费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了340万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费,专门用于专项斗争的宣传、追逃、举报奖励、执法办案、专用设备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有力开展。

  此外,乌海市公安局还重点开展了扫黑打伞铲基础、扫黑除恶追逃、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排查、集中收网、排查矿产开发领域黑恶势力线索和案件等五个专项行动。对重大复杂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坚决查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同时加大对涉黑涉恶逃犯的规劝力度,分门别类采取工作措施,多次与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家属联系,做通思想工作,宣讲法律政策,分析利弊得失,动员家属规劝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五个联合”实现精确打击

  针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呈现金融化、隐蔽化、低龄化、软暴力化、网络化、伪善化等新特点,乌海市公安局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强化线索摸排,创新了“必查证、必研判、必深挖、必侦办、必移送”线索“五必”工作法,全链条流转每条线索,确保人人敢举报、条条有回音、件件能落实。

  乌海市公安局将“发案区域、发案群体、发案行业、发案类型”等4个结构划定摸排重点,通过设立举报箱,在“双微”平台、网站开设举报模块,公布专人24小时值守举报电话和各级公安局长直接受理群众举报的个人手机号码,全方位、多方式、多渠道广辟线索来源,有针对性地搜集研判线索。

  该局还积极开展“大数据侦查”,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应用,认真筛查每日警情,对2005年以来9类黑恶违法犯罪案件的2090名涉黑涉恶人员逐一梳理,建立了205名黑恶势力犯罪重点人员库。截至目前,共搜集有效线索133条。录入全国扫黑除恶工作平台线索84条,已办结52条。前期公安部、公安厅扫黑办转办的线索已全部“清零”。

  为破解刑侦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乌海市公安局还建立了全市线索转办、公检法沟通共识、案件(线索)合成研判、跨区域联合办案、侦办战法交流“五个联合”机制。该局与纪委监委建立了“保护伞”线索移交机制,切实把打击“保护伞”与查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步起诉。并与检察院、法院机关建立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机制和公检法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就线索、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证据收集、固定、补充、完善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依托联合作战指挥机制,该局积极组织刑侦、治安、情报、技侦、网安、法制等部门,联合对线索、专案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分析案件难点和线索情况,明确案件侦查侦办方向,实现精确打击。针对海勃湾区线索、案件较多,乌达区、海南区相对较少的实际,该局统筹全市“一盘棋”,打破三区地域界限,汇集全市刑侦专业骨干,联合侦办案件。

  此外,乌海市公安局还定期组织扫黑办民警,结合办理案件中的成功做法和短板不足进行研讨,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及时补齐短板,最大限度地固化办案思路和战法,确保打击涉黑恶违法犯罪快、准、狠。

  “五维矩阵”强化宣传引导

  乌海市牢固树立“宣传就是震慑”的理念,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公布线上、线下举报途径,着力构建全面、精准、网上、网下、点对点宣传发动“五维矩阵”,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意义和内容的理解,打消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的顾虑,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乌海市公安各部门、各警种根据各自的管辖范围和职责,经常性地深入农村、社区、公园、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宾馆、厂矿企业及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商业场所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语、悬挂宣传条幅。并在商场、出租车、商铺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进出乌海、三区、农村、厂矿重要路段的广告牌投放大型宣传语,进行全面宣传。同时,有针对性地对煤矿、餐饮、网吧、超市、菜市场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精准宣传”。通过乌海公安官方微博、“警民之家”微警务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乌海市公安局24小时全天候接受举报,并将侦破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案件及时发布通告,广泛收集线索信息,积极进行“网上宣传”。此外,该局还依托公园早晚晨练、遛弯人员聚集的实际情况,印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衫,开展警务广场宣传日活动,并在本地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声进行“网下宣传”。同时,在严格专案保密纪律的基础上,乌海市公安局执行单线侦办、汇报制度,对线索举报人和案件当事人讲明政策法规、侦查纪律,打消线索举报人和案件当事人的顾虑,进行“点对点宣传”。

  截至目前,乌海市已发放宣传单、通告12万余份,各类新闻媒体刊发重点报道53条,网络信息、公告转载量已突破11万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乌海:雷霆万钧“扫黑除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