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助力“蒙”字号军团壮大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9日讯  (记者  刘洋)改革开放40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管理工作,到近年来的大科技、大投入、大发展,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府的创新活动蓬勃涌动,科技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科技特色。围绕畜牧业、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增强资源型产业的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在乳业、生物医药、新材料、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其中,乳铁蛋白型舒化奶技术开发项目、水溶性腐植酸提取新技术及其产品、农牧交错区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处于领先地位。

  呼和浩特市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形成了门类齐全的高新技术产业。蒙牛、蒙羊、蒙草等“蒙”字号军团逐渐形成规模,从单纯的“乳都”逐渐成长为全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获得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等一系列称号。

  此外,在呼和浩特市,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留学生创业园、国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企业孵化器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获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理念和手段应用到传统产业的提升中,首府创新基础条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目前,呼和浩特市建成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建成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95个,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个、企业研发中心171个、重点实验室13个、企业技术中心28个、自治区新型研究院7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96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试点企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单位89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阿拉善:立足大漠精准扶贫 “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信息群
尚德践礼 以艺启智
社区里的党课
乌兰察布市借助“医联体”打通优质医疗通道
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助力“蒙”字号军团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