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洒满阳光的书屋

  □杨瀚淇

  像一个被渐渐填满的沙漏,我岁月的年轮经阅历被压上一道道纹路。一路走来,心智在变化,环境在更换,而惟一留有不变记忆的,还是那一角推开门便心静神怡的书屋。

  蒲松龄称自己的书屋为“聊斋”,而我的只是简单一字“斋”。只一个字,揉进了书的乐趣,掺进了琴的古韵,和进了阳光暖意,融进了年少的青葱岁月。

  书屋不大,陈设简单:一只向阳的檀木书桌椅子,一张靠窗的懒人沙发,几箱各式不同的各类书籍,一架古色古香的琴筝,一个我,一室阳光,一杯温水,一只慵懒的猫。

  书于我,是至亲至爱,而乘载了我全部书的书屋,更是我的精神寄托。儿时我在这里享受漫画、小人书带给我的欢笑;再大些,我在这里思考小说的哲理;现在,我在这里享受古文的奥秘美秒。一有空闲,我便一头扎入书堆,像久别大海的一条小鱼尽情地遨游。

  成长并不全是晴天。在书屋里,成长的雨滴伴随着我的眼泪一起落下。而渐渐,雨过天晴,在书中我擦干了眼泪,重新启程,整装待发。

  哦,我的书屋,我在这里品尝阳光的温度,也在这里独自咀嚼眼泪的酸涩;我用脚步一寸寸丈量成长之路的长度,用指尖一次次标记未来梦想的地方。青春成长一次不再来,而我,正在我洒满阳光的书屋里乘风破浪,播种青春,收获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盐碱地老人(下)
一棵树
一条河流的名字 如此清澈
洒满阳光的书屋
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