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藏

  □疏泽民

  过了立冬,寒霜一遍遍地给大地着色,地里的庄稼和蔬菜也怕冷,吵着闹着要回家。

  嚷得最急迫的要数山芋。山芋怕冷,寒霜一打,墨绿的藤叶就蔫成深褐,再打一次,就憔悴成枯黄。趁着天晴,庄稼人荷着锄头,挑着箩筐,到地里割山芋藤,挖山芋。沿着隆起的地垄,高举锄头,“噗”的一声,锄头钻进土层,用力一拉,一只浅褐色肥胖的山芋便跳了出来。锄起锄落,在泥土里酣睡的山芋便齐刷刷地跳出来,躺在地沟里。赤裸着紫红色胴体的山芋被一双双大手捡起,揉去绒毛,放进箩筐挑回家。除了少部分加工成山粉,做成粉丝,大部分被一层层码进地窖。地窖里暖乎乎的,山芋在这里安心地冬眠,舒舒服服地做着长长的梦。

  冬萝卜也在攀比。它虽不怕霜,但是怕冻,一旦土壤冻结,萝卜就很容易泡心,烂掉。收拾萝卜要比收拾山芋简单,拽住萝卜缨轻轻一拔,白生生的大萝卜就连泥带土露出地面。萝卜缨切下来,晒干,剔去杂草枯叶,洗净,一层层腌进瓦缸里,半个月之后,就可以食用。切去萝卜缨的大萝卜,对藏身之处并不讲究,放进地窖,或堆在墙角,上面盖一层稻草,搭成简易的小窝,就很知足了。有时候,庄稼人还将收回家的萝卜切成片晒成半干,揉成团,加入八角或桔子皮腌起来,成了香脆可口的萝卜角,嚼起来嘎嘣嘎嘣响,齿颊留香。或者切成丝,晒干,制成萝卜菇,编钟一样吊在屋檐下的纱袋里,留待来客时烹作下酒的佳肴。

  包心菜虽然耐寒,但它怕大雪封门时回不了家,所以,庄稼人也得把它们铲回来,堆放在地窖里。有时地窖里塞得满满当当,庄稼人就在柴房墙根处砌一方砖池,周边堆放干草,给它临时安个温暖的家。

  等地里不再吵闹了,庄稼人心里便踏实下来,可以安心地歇一歇了。数九寒天,大雪封门,冰冻三尺,庄稼人一点也不着急。窖里的山芋、萝卜、包心菜,晒干的萝卜菇、粉丝,瓦缸里的咸菜,还有腌渍的腊肉咸鱼,就派上用场,不用出门,便能烹制出一桌丰盛的农家美味。窗外雪花飘飘荡荡,室内炭炉红红火火,砂锅里的腌菜炖豆腐突突突地冒着腾腾热汽。一家人围着炭炉火锅,呷一口自酿的烧酒,吃一顿收藏的果实,一年的操劳全都化成满脸的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盐碱地老人(下)
一棵树
一条河流的名字 如此清澈
洒满阳光的书屋
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