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小小说现象”初探

◎边远
  近年来,赤峰市涌现了一批小小说作家,他们的创作色彩缤纷,在全国小小说波诡云谲的创作大潮中,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赤峰的地域符号、地域文化,留下了别样的山光水色,鸟语花香,堪可成为一种小小说现象,即“赤峰小小说现象”。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仅赤峰域内就有17篇小小说作品入选《小说选刊》,有50多篇小小说入选《小小说选刊》,有多人出版小小说作品集十多部本。

  赤峰小小说发轫,始于林西县。1985年,申平小小说《功臣》获中国青年报千字小说征文二等奖,进京领奖,从此走上小小说创作之路,一发不可收。期间,元宝山区徐站夫、张玉国、高素杰、梦雨等小小说创作相对出色。徐站夫的小小说《无名涧》被《小说月报》转载。

  近年来,赤峰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文学事业,出台市政府文学配额奖和百柳文学奖奖项,对在国家级大刊发表的小小说实行奖励。2017年,赤峰市文联牵头,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百柳文丛·小小说卷》,共收录了赤峰市53位小小说作家的106篇代表作品,展示了赤峰小小说的新气象。

  赤峰渐渐形成了小小说作家群。敖汉旗有杜景礼、杨庆发、张国星、张彦民等;巴林右旗有刘国星、明子、张彩凤等;喀喇沁旗有田夫、肖龙、金鹏等;媒体有刘泷、鞠志杰、迟占勇、李富、张广建、高子民、冯启良、邵涌河等。刘泷、田夫、鞠志杰、周东明、徐站夫、刘国星、刘贵赓等作家,在小小说创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来,仅刘泷、田夫、鞠志杰3人,被《小说选刊》转载小小说就达11篇;改革开放以来,刘泷小小说被《小小说选刊》转载26篇。

  赤峰市小小说作家刘泷的作品曾发表在《光明日报》《文艺报》《内蒙古日报》《草原》《阳光》《朔方》《羊城晚报》《山东文学》《红豆》等报刊杂志上,作品多次被《小小说选刊》《读者》《微型小说选刊》等转载,有5篇小小说入选《小说选刊》。《挂鸟》《高跷王》《金佛手》《鸡血碗》《暖贴》等小小说入选多种年选或高中语文试卷。其小小说《把月亮像鱼儿养在水里》被《小小说选刊》转载后,入选2015年中国小小说排行榜。内蒙古作家协会《2015年内蒙古文学汉文创作年度发展状况概述》一文有这样的论述:“小小说创作在近些年的繁荣现象是非常明显的。作为短篇小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内蒙古的小小说表现突出,且出现了这一领域内的领军人物刘泷。他的《赝品》《金佛手》《把门》《狼来了》等,以小见大,在艺术手法上形成或讽刺或温和的笔触,并有着结局‘陡转’的叙事特点,以小人小事叙说着世间的人情冷暖与真实现实,展现出深刻的人生感悟,也为短篇小说容纳广大的世界、开掘深邃的思想提供了新的书写经验。”

  赤峰市小小说作家田夫,本名田福,在耕耘农田之余,在《草原》《百柳》《辽河》《百花园》《天池》《羊城晚报》《内蒙古日报》《华文小小说》等报刊发表小小说上百篇,有小小说被《小小说选刊》转载,其中,《贴窗花》等3篇小小说被《小说选刊》转载。曾接受著名作家荆永鸣专访,以《一个土地与文学的“喀喇沁”》为题,发表在《人民日报》“大地”文学副刊头题。

  赤峰市小小说作家鞠志杰,在国内20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数百篇,作品多次被《中国剪报》《晚报文萃》《青年博览》《小小说选刊》《青年文摘》《读者》等报刊转载,《高手寂寞》《工资条》等3篇小小说入选《小说选刊》。

  赤峰市小小说作家刘国星,其作品发表在《朔方》《草原》《当代小说》《短篇小说》《黄河文学》《佛山文学》《北方文学》《青岛文学》《中国铁路文艺》等报刊,多篇作品入选《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和年选选本。著有小说集《乳香飘》《八骏图》。

  赤峰市小小说作家周东明,对戏剧、古玩等领域的题材有独到的领悟,执手天涯文学网专栏作家。有小小说散见《百花园》《草原》《北京晚报》《方圆》《赤峰日报》《红山晚报》《梅州日报》等报刊。作品多次获奖,2017年,《鉴赏大师》入选《小说选刊》。

  “一声杜宇啼春风,明朝绮挂千山丛。”赤峰市的小小说创作,花开锦绣,一片盎然。它们题材多样,角度多种,对生活和人性的开掘达到了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这些作品大多构思精巧、叙事别致,体现着小小说作家在艺术上的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赤峰市小小说将会日益葱茏,葳蕤参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马乐
~~~——读邓九刚短篇小说集《翁恭查干》
~~~◎边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论新时代民族艺术发展
把生灵带回草原
“赤峰小小说现象”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