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一面旗帜的红色记忆

  舞台上,昏暗的灯光下,一位梳着两条长长的大辫子、头发灰白的老额吉,手里捧着一面乌兰牧骑队旗,面对孙女的追问,她开始陷入回忆,喃喃讲述她第一次见到乌兰牧骑队员的情景……

  □文/本报记者  李倩  图/本报记者  王磊

  近日,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上演,为观众送上一台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充满故事性、舞台观赏性的节目。

  常演常新

  “最难的阶段是创作的时候,究竟拿出一台什么样的节目能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既不能是主持人报幕、接着歌舞表演的老样子,也不能没有乌兰牧骑的样子。”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团长那顺说。

  据那顺介绍,《草原上的乌兰牧骑》由2015年开始打造,集合了全区各地老乌兰牧骑队员的集体智慧。“大伙儿写本子、给素材、提意见,打仗、吵架,经过11次的改本,最终确定以讲述人翻看乌兰牧骑老照片的形式把60年来全区乌兰牧骑获过奖的、耳熟能详的优秀节目编排在一起。”那顺说。

  2015年的进京汇报演出引起轰动,为参加2016年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创作团队对节目进行了重新编排,并最终获得汇演剧目金奖。

  “今晚演出的这台晚会便是重新编排后的这个版本,演出分三个篇章,除了第一篇章‘红色记忆’表演的是经典老节目外,第二、第三篇章都是新创节目。”那顺说,“而且台词上增加了总书记回信的内容。”

  那顺称这台晚会是常演常新的节目。“我们这台节目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130多场,有些道具都磨损严重,不能再使用。我们晚会节目编排灵活,每到一个地方,会根据当地的情况作些小改动,增添些跟当地有关的小节目。”那顺说。

  8月19日晚,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曾带着这台晚会来到北京航天城进行慰问演出,演出中,便增添了《苍天般的阿拉善》《边关情》以及军旅歌曲、表现军民情谊的节目,拉近了内蒙古与航天人的距离。

  一专多能

  那顺说:“演出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乌兰牧骑特色,乌兰牧骑特色是什么?乌兰牧骑精神是什么?演出自然而然地会给出答案。”

  “我们是文化轻骑队,走遍牧区和农村,展览图片搞收听,唱歌跳舞演幻灯,演幻灯。啊嗬咿,又辅导,又宣传,一颗红心为人民,穿过那沙漠跨草原,遍地洒下红色种……”

  伴随着《我们是文化轻骑队》歌声的响起,舞台上展现出老乌兰牧骑队员们来到农村牧区的情景,套马、挤奶、理发、架设蒙古包……

  正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一首永远动听的草原牧歌》中所说,乌兰牧骑继承延安文艺宣传队和革命战争年代内蒙古文工团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的特点……既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宣传队、播种队,也是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服务队。 

  “我是一个50后,感觉被演出拉回到了那个年代,又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牧区看乌兰牧骑演出的情景!太感人了!”一位被演出感动落泪的老年观众激动地说。

  《挤奶舞》《顶碗舞》《熟皮舞》,一曲曲舞蹈将观众带入大草原,带入火热的牧区生产生活实践中。那顺说:“乌兰牧骑创作的很多舞蹈、歌曲都是从农牧区生产生活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把最普通的劳动提炼成艺术语言就是乌兰牧骑的创作方向。”

  那顺在演出中既是讲述人,又要唱歌、表演好来宝。那顺在剧中扮演乌兰牧骑队长,“他”把老额吉哼唱的古老的鄂尔多斯宫廷乐《古如歌》创作出新的《祖母的歌》, 唱给老额吉听:古如古如古如古如歌,那是一支汗廷的歌,歌声里有骏马,歌声里有白驼,古如歌里唱着,长出一条生命的河……

  “乌兰牧骑不但要演出,还有整理民间艺术、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任务。”那顺说。

  演出的另一位讲述人娜哈雅,在剧中扮演在跟随乌兰牧骑下乡演出、采风的大学毕业生。她除了有独唱《勒勒车》外,还在好来宝表演中演奏起了陶布秀尔(蒙古族独有传统乐器)。

  娜哈雅是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型人才和重点培养业务骨干。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担任独唱、扬琴演奏与打击乐演奏,是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舞台剧编创艺术人才戏剧导演班优秀学员,发表话剧小品《有种爱》。

  付诸行动

  剧中的娜哈雅最后从奶奶手中接下乌兰牧骑队旗,主动要求参加考核,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乌兰牧骑队员。“队长”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回信既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乌兰牧骑的旗帜将永远鲜亮,我们将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总书记回信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第二天就组织人员下乡演出,年后3月份,又组织了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创作中心的15名创作人员去基层采风,编排出了一台表现十八大以来农村牧区变化的晚会《金色的摇篮》,晚会的21个节目全是新创作出来的现实主义作品。”那顺说,“这台晚会将于春节前后与观众见面,也将参加第八届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汇演。”

  那顺说:“通常乌兰牧骑的表演以民族歌舞为主,但我们在采风中发现,小戏小品在农牧民中特别受欢迎,它贴近生活、贴近观众,将来我们会加强小戏小品的创作。”

  “创作人员不能缺,创作是第一生命力。”那顺说,总书记回信一年来,乌兰牧骑有了新的变化,针对创作人员的培训多了起来,那顺希望这种培训长期做下去,让乌兰牧骑后继有人。“我们团一年来参加了从中央到地方组织的五六次培训,都是针对创作人员的,有导演班、作曲班、小戏小品班等。像娜哈雅,她参加了导演班的培训,她现在能自己写、自己导、自己演。”

  通过培训,那顺明显感受到队员们的进步。在9月份的全区第一届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中,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报送的5个节目全部获得一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网络剧“出海”——~~~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质优方能致远
一面旗帜的红色记忆
憨豆特工3: 再续7年前的无厘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