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憨豆特工3: 再续7年前的无厘头

  □王珉

  《憨豆特工》的1、2、3集,分别上映于2003、2011和2018年,时间跨度久远,像是“饥饿营销”的策略,前卫大胆的同时,也蕴含着遗忘的风险。但事实上,观众如果没有欣赏前两部,也不会认不清角色的属性,因为每个人物都有相应的铺垫。该片看点依旧集中在年过六旬的主角罗温·艾金森的身上,他所扮演的特工强尼,散发着憨豆式的经典表演——幽默的肢体动作,夸张的面部表情,憨厚可爱的语言,“傻人有傻福”的情怀,让人重温起浪漫主义的英伦喜剧释怀大笑。

  扫除黑客拯救国家

  《憨豆特工3》似乎是英国系列谍战电影007的故事翻版。黑客突然发动网络攻击,许多特工的身份惨遭泄露。无奈之下,女首相只能请出埋伏的前特工们。特工强尼同样是被召唤回的佼佼者,他依旧摆出“笑里藏刀”的杀手锏,出其不意地用爆炸钢笔“淘汰”了另外三人,如愿以偿地回到特工岗位上。在执行任务前,他还特意找到曾经的搭档博夫,两人也开始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合作。

  为了调查真相,他们跨越了英国和法国,经过餐厅纵火窃取食客手机,深夜潜入游轮等滑稽调查过程后,强尼和博夫对于幕后黑手杰森,有了追根溯源的认识,开始深入挖掘其犯罪证据。

  另一方面,女首相对于整个网络黑客的幕后始作俑者——杰森毫不知情,是为暗线。她对杰森先是花痴,看到强尼拿错手机播放毫无相关的视频,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地指责对方。她一步步地助推杰森摧毁全世界的互联网和电力系统,而杰森也达到了统治世界的黑暗阴谋。

  在对黑客的调查过程中,还有一条谈情说爱的副线,那便是强尼邂逅了同样身为特工的俄罗斯女郎——奥菲莉亚。她是潜伏在杰森身旁的卧底特工,本想解决强尼,继续自己的任务,但因强尼阴差阳错的捣乱,导致她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在强尼和奥菲莉亚的共同合作下,通过导弹精准射击摧毁游轮,一切重归太平。

  信念尚在梦想永存

  该片的亮点在于抓住“吊丝”这个新兴的文化符号,特工强尼虽年迈引退江湖。但化身中学教师的他,依旧潜心修炼,悉心栽培“小特工”。面对邪恶的网络黑客杰森,强尼卸下伪装的搞笑,保持其豪放不羁的特工态度,在任务还没完成时,就开坏了红色老款跑车,烧了餐馆,向法国自行车运动员发射导弹,骚扰了一位正在练车的90岁的老奶奶……搞笑和自黑的碎片,拼凑出英国喜剧惯常的讽刺套路。憨豆的笑点,在于“吊丝”生活的阴差阳错,当然也在于他如《阿甘正传》般、随遇而安的励志故事,在紧张的节奏之余收获乐趣。

  《憨豆特工3》在“喜剧”和“搞笑”甚至“找乐”中寻求平衡点,当强尼乔装打扮为餐馆服务员剥龙虾壳时,让人联想起憨豆在餐馆吃生蚝嚼龙虾的场景;强尼嗑药在舞池里从天黑蹦到天亮时,也让人联想起憨豆为了筹路费在街边卖艺的场景;强尼带着VR眼镜在街上连续打人时,也让人联想起憨豆专心看地图一路去海滩的场景。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不想逆袭的年迈特工强尼,也不是好“吊丝”。该片所展示的,是小人物内心角落里那些蠢蠢欲动,深藏在“吊丝”外壳下,只在黑夜中带着“小特工”勇闯自己布置陷阱的特工梦。虽然搞笑,但却有个坚硬的内核——超级英雄的梦,只要信念还在,梦就可以永生!

  喜剧套路剧情重复

  整部电影最搞笑的地方在于,强尼戴着VR眼镜,与时俱进地融入现代化的城市。面对虚拟与现实世界的碰撞,他的行为令人难以置信——在大巴顶层打扰乘客,扔下讲解员,并在面包店用两根法式长棍面包、殴打店员,这些场景既搞笑又可笑。憨豆的表演,对照现实世界,他应该早被抓到监狱关起来了。

  《憨豆特工3》仅凭憨豆夸张的肢体动作,就想颠覆英国系列谍战电影007,难免陷入似曾相识的窠臼。这种传统印象的幽默喜剧,似乎所有的人物设定都是低智商的存在,经不起推敲。无厘头的笑点,停留在“阖家欢”低幼儿童电影的套路上。但憨豆的“走心”和“接地气”的成功,也恰恰来源于此。可是《憨豆特工3》的这种老套,在当下多半又充满戏谑。瞧瞧,憨豆正憋着一脸坏笑,看着银幕前的观众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网络剧“出海”——~~~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质优方能致远
一面旗帜的红色记忆
憨豆特工3: 再续7年前的无厘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