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中心户: 一线堡垒暖人心

  □本报记者  李新军

  近日,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周边的党员和牧民来到“党员中心户”布仁特格喜的家里,集体学习党的有关新牧区建设的政策。

  “牧区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将党的政策精神融进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心里,是‘党员中心户’的职责。” 布仁特格喜说。

  西乌珠尔苏木位于陈巴尔虎旗西北部,幅员辽阔,拥有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民族文化资源,被誉为 “游牧民族”起源地。辖希格登、萨如拉塔拉、乌珠尔三个嘎查,总人口1589人,由蒙古、汉、回、满、达斡尔、鄂温克等6个民族组成。西乌珠尔苏木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现有128名党员,38名入党积极分子,15户党员中心户, 2户边疆堡垒户。

  西乌珠尔苏木党委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党员中心户”装订门牌,发放书籍、报刊和文体用品,在“党员中心户”家中开设“学习小课堂”,将党的政策、关怀随时带到牧区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西乌珠尔苏木党委创新牧区党员学习模式,丰富学习内容,让理论学习与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苏木党委用蒙汉两种文字制作宣传图版,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学习宣传册。建立“微课堂”,及时报送更新“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等信息简报。通过媒体,党建网、政务网、美篇、微平台、“为村”平台等多种渠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结合党员特点,采取机关党员集体学,少数民族党员蒙语学,年经党员微课堂学,流动党员QQ学等多种方式,实行集中学习和送课上门。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做为学习重点,线上开放4个讲堂,线下设立5个讲堂,线上线下统一学习内容和进度,让学习更便捷。

  “做为非公企业党支部,要将党的政策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和带动牧民增收上来。”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布仁巴雅尔表示。苏木党委采用“企业+支部+边境堡垒户+牧户”学习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优势,将企业、党支部、牧户紧密结合,确保党的政策精神落到实处。

  苏木党委按照年初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状》、党支部学习计划审批、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党员的监督管理。由一名党委成员、一名政府成员、一名机关人员包联1个嘎查或社区,指导和监督“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帮助嘎查和社区化解社会矛盾。选拔党性原则强、政治觉悟高的年轻干部到嘎查、社区任第一书记,把好决策关、制度关、纪律关、法律关,带领嘎查、社区良好发展。

  “作为党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履行好党员职责,为牧民群众讲好、讲透党的政策精神,共同谱写西乌珠尔苏木美丽发展的新篇章。”苏木党委书记杨爱军在第一书记讲党课时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收藏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聚力党建 筑牢国企“根”和“魂”
庄严宣誓
党员中心户: 一线堡垒暖人心
以案说纪
严格标准
党建接地气 发展激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