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球与啦啦操 碰撞出青春火花

  □文/本报记者  柴思源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扣人心弦的足球赛展现运动员们的青春风采,热情洋溢的啦啦操表演引得观众掌声欢呼声不断……

  11月25日至11月30日,由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自治区校园足球职业教育联盟协办的2018年自治区校园足球五人制甲级联赛和啦啦操锦标赛高职高专组在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举行。

  为期6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区各盟市高职高专院校的12支足球队伍、12支啦啦操队伍,462名运动员参赛。高职高专组室内五人制比赛全场比赛时间为40分钟(净时),上下半场各20分钟。啦啦操比赛每队总共完成“30秒成套操”4套和“2分30秒成套操”3套,此外还设置了啦啦队长大比拼和团队PK。主办方还在新媒体平台上发起了啦啦队明星队长、花式足球王、旋转王等多种票选活动。

  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五人制球队队员大都来自预科班和大一的新生。“因为老队员毕业,我们的校队刚经历了一次大换血。为让队员们提早适应五人制比赛,赛前我们也针对五人制比赛制定了专门的训练方案,队员年龄偏小,身体对抗性较弱,所以打法上要突出小、快、灵的特点。这次参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感受五人制足球快节奏的比赛氛围,积累实战经验。”球队教练海日汗说。尽管如此,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队员们在首场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队的比赛中便迅速进入状态,下半场在1:4落后的情况下,稳定心态抓住对方的配合失误连进3球,让比赛进入激动人心的点球大战。“比赛的输赢不是让孩子们参加比赛的唯一目的,踢球更重要的是学习、沟通和交流,通过足球交到更多朋友,看到不同的世界,学到团结和合作。”海日汗说。

  最终,兴安职业技术学员捧起了高职高专组室内五人制比赛的冠军奖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在足球啦啦操的比赛中,通辽职业学院获得第一名,扎兰屯职业学院和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分获二、三名。2018年自治区校园足球五人制甲级联赛和啦啦操锦标赛分为初中组、高中组、高职高专组和本科组4个组别,赛事几乎覆盖了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对青少年足球梯队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啦啦操队员们在球赛暂停和中场间隙上场比赛,用活力满满的舞蹈为球员们加油助威,也让比赛充满观赏性。

  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啦啦操教练薛磊说:“啦啦操最早发源于美国,盛行于NBA的赛场。随着校园足球在我区的推进,啦啦操这一运动项目也越来越受重视。我们这支啦啦操队伍2016年成立,有队员30多名。大家很珍惜这次能和全区高职高专院校的啦啦操队伍交流切磋的机会。”在备战比赛期间,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啦啦操队伍的学生们每周至少保证4小时的力量训练。“我们在舞蹈编排和服装设计上突出民族地域特色,这也在比赛中成了我们的优势。但是队员们在基本功和一些高难度的动作配合的默契程度上还是要弱于得分较高的强队,以后我们要在这些方面上多加努力。”薛磊说。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职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季智杰介绍,自治区校园足球职业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组织承办了多场足球赛事。赛事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推动更多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来。“在去年的比赛中,有6支五人制球队参赛。今年不仅参赛球队数量增加了1倍,球队的水平明显提高,比赛的赛制和组织也更加完善。足球啦啦操队员们各具特色的精彩表现成为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让人们看到了当代学生们朝气蓬勃的风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天下足球
足球与啦啦操 碰撞出青春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