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扎实推进区直机关“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11月29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区直机关“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区直机关“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普法工作,推动“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见到实效。会上,10个厅局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任务的落实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高慧广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直属机关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加强督查考核,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区直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进一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任务的落实,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起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的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和责任落实。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协调发展,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深入开展。三、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方式。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促进多层次多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四、紧盯目标任务,注重整改提高。各单位要结合今年普法督查反馈意见,强化问题整改,认真查漏补缺。同时要紧盯“七五”普法目标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确保见到实效。五、加强考核指导,增强工作实效。坚持以考核机制为引导,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要改进和创新考核方式,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坚持重在平常、贵在经常,强化工作和责任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务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法律知识普及力度

  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自治区科技厅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从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在全厅掀起普法依法治理新高潮,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狠抓落实,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第一责任”;二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推动普法工作有力开展;三是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二、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领导干部进课堂活动”,加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二是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法治教育 建设法治政府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自治区人社厅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获得了多项荣誉。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厅党组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在工作人员配备、经费设备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二、管理规范,措施有力。一是实行台账化管理;二是实行清单化管理;三是实行制度化管理。三、干部学法,执行有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二是坚持人社干部全员学法。四、全面普法,宣传有力。一是以案释法;二是常态普法;三是专门送法。

  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2016年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法治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二是精心谋划普法工作;三是加强考核督导。二、坚持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二是坚持自学法律知识;三是坚持法治培训制度;四是落实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法治氛围。一是针对重点对象开展普法;二是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普法;三是利用主题宣传日开展普法。

  加强生态文明普法宣传

  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始终把环境保护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教育、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狠抓落实,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力量。

  一、厅党组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三、建立全方位生态环境普法宣传教育格局。一是充分发挥厅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受众广、宣传快的作用;二是整合资源,打造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品牌;三是拓面普法,开展生态文明“十进”宣传活动;四是从小抓起,培育青少年生态环境意识;五是强化对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六是扎实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保。

  采取强有力措施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力推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一、科学制定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意见》推动党员干部学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依托党校等培训机构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法治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深化依法治交实践。四、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全力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效果。

  明确权责程序 建立机制规范

  全面推动卫生健康普法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6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全力推进 “七五”普法工作。

  一、健全领导机制,切实落实责任。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二是履行责任,落实规划。二、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三、明确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明确普法责任;二是注重普法实效;三是创新普法载体。四、围绕重点,开展“七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五、坚持学用结合,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持续落实法治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自治区统计局

  自治区统计局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稳步推进。

  一、统筹规划、建章立制,确保统计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自治区统计局与全区12个盟市全部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普法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规划。二、带头学法,强化培训,切实增强统计干部普法用法观念。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学习内容融进年度干部培训教育、业务工作中;二是要求各级统计机构把统计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三、广泛宣传,创新六进,实现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四、依法治统,严格执法,在执法活动中普及法律法规。

  当好“护法卫士” 争做“普法先锋”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落实落细普法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采取依法履职与普法宣传并举,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双语普法与以案释法并行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社会矛盾,厚植法治文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内蒙古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编辑出版《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送法下基层,实现全覆盖、法润草原惠民生。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现常态化,法治护航助成长。三、研发检察机关蒙古文数字平台,创新普法新载体。四、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以案释法促普法。

  精心组织 强化落实

  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自治区公安厅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普法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自治区公安厅将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先后制定印发了《公安厅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突出重点、加强培训,推动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带头崇法尊法;二是狠抓民警学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三、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平面媒体普法宣传;二是发挥蒙语普法宣传优势;三是利用影视频道广播宣传;四是强化专题普法宣传;五是做强新媒体宣传;六是丰富“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形式。

  夯实基础 创新形式

  让法律的阳光温暖人心

  自治区总工会

  自治区总工会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实捍卫者。

  一、加强顶层设计,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会;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普法经费。二、创新普法形式,彰显普法成效。 一是抓时间节点;二是抓新媒体宣传;三是抓传统普法载体。三、加强学用结合,以实际行动继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一是打造工会普法工作品牌;二是借势借力开展普法专项行动;三是以宣传《内蒙古自治区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为重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是以宣传《劳动合同法》等为重点,建立劳动关系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图书出版回望展在呼和浩特举行
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 公开招聘12名聘任制公务员
要闻简报
做大做强做优融资担保行业 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乌海市检验检测中心 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相关能力验证
力推“互联网+税务” 让纳税服务更智慧便捷
狠抓支部党建工作 践行中国税务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扎实推进区直机关“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