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产城融合 培育新型城镇化 新动能

  □司咏梅

  城市与产业之间具有共生共利的相互依存关系,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根本,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

  从我区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看,由于支撑城市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滞后,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于土地城镇化,而工业园区布局与城镇体系不匹配,“空心化”现象日益突出,城镇化与工业化“两层皮”问题不断凸显。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对于加快推动我区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增强规划对产城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客观上要求城镇总体规划与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相适应、相统一。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城镇功能,确保城镇化有产业带动;另一方面,工业化有城镇支撑,有效防范产业发展“超前城镇化”或“滞后城镇化”现象。这就需要以现有规划为基础进行梳理整合,对重点工业园区、城市新区及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有效对接,避免“规划套规划”“以规划落实规划”。

  二是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强化城市产业就业支撑。根据我区各类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求,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心城市、制造业密集区域集聚;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多样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扩大服务供给,推动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推动工业园区布局调整,打造高水平的城镇化载体。按照“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产业功能和城镇功能融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加快工业园区布局调整,将工业园区布局与城市新区建设、老城区改造相结合,强化产城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工业园区与工业重镇一体化布局,着力打造一批“规划合理、功能完善、融合紧密、宜居宜业、集约发展”的产业新城和特色小城镇,优先在工业园区与城区结合地带布局学校、医院、商业服务等城市功能设施,推动工业园区与城镇建成区基础设施共享,实现工业园区和城镇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脱贫路上“不断电”
闻天下
久泰二期项目 实现分步试车
促进产城融合 培育新型城镇化 新动能
我区下大力气整治中药饮片行业“潜规则”
新航季: 呼和浩特机场增加多条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