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草畜产品:“减羊增牛”走高端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前几年把羊都卖了,投入大量资金引进西门塔尔牛。实施‘减羊增牛’政策,既能减轻牲畜对草场的压力,又能节省饲养成本,从而提高了牧业收入,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贺斯格乌拉牧场浩雅尔宝格达分场的白铁柱说,他家今年养牛的毛收入达80万元,这样的好日子是‘减羊增牛’规模化经营带起来的。

  如今家里存栏130头西门塔尔牛的白铁柱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牛人”,他从过去单一的养羊发展到现在养牛,可以说见证了牧区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变迁。

  “1984年给生产队养牛,后来自己一边养牛一边养羊。我有4700亩草场,羊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500只。2015年响应自治区‘减羊增牛’的号召,卖掉了1000多只。当时有70多头牛,现在发展到100多头,还租了4600亩草场,草场面积扩大到了9300亩。”白铁柱说。

  据了解,近几年锡林郭勒盟不断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通过实行“减羊增牛”战略,努力建设国家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建设了一系列畜产品相关重点项目。

  乌拉盖管理区实施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办法,加快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稳步提升肉牛产业经营效益。2018年,肉牛存栏2.52万头。累计从国外引进优质良种肉牛6767头,占存栏能繁母牛的34%,纯种牛规模突破1万头,二代以上良种母牛比重达90.4%、三代以上良种母牛比重达75%。累计建设肉牛核心群30群,年生产优质种牛能力达3000头以上;累计建设乌羊核心群40户、标准化畜群建设350群,种公羊特一级比例达99%;新品种选育项目已有15个项目户和2个企业参与实施,项目实施牛头数达3000头。

  “建了1000平方米的棚圈,政府补贴40万元,自己出30万元,还建设了青储窖和500平方米的储草棚,配备了TMR搅拌机。现代化养殖解放了人力。”白铁柱说。

  贺斯格乌拉牧场额尔敦陶勒盖分场的牧户宝音吉日嘎拉也享受到了“减羊增牛”的福利。2006年开始养牛的时候只有8大4小12头牛,羊300多只。“那时候只有3700亩草场,不能大量养羊,所以决定养牛。”宝音吉日嘎拉说,2015年,羊全卖了,保留了50多头牛,发展到现在有90多头牛,全部是西门塔尔牛。“跟羊比,牛的市场价格更稳定,牧民收入也更稳定。”

  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农牧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当地加快肉牛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管理区家庭生态牧场、养殖专业户分别达80户,170户,其中50头以上肉牛养殖专业户108户,培育“科研院校+企业+农牧户”育种合作社1家,奥克斯牧业有限公司已加入全国肉牛育种联盟“金博肉用牛后裔测定联合会”和“肉用西门塔尔牛育种联合会”,贺斯格绿色进出口有限公司已加入“新西兰安格斯牛协会”。

  牧民养牛数量提高了,怎样让肉牛最快的转化成经济收入?乌拉盖管理区通过积极引进、培育肉牛规模化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围绕良种繁育、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五大工作任务,主抓现代草原畜牧业,加大以“减羊增牛”为主的畜种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坚持“引进扩繁、冷配改良”相结合的肉牛品种优化工程技术路线,组织实施了肉牛新品系选育、高档肉牛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纯种肉牛繁育等一批肉牛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辐射带动牧民增收。

  按照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的规划,到2020年,全管理区预计来自养牛业的收入将达到1.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左右。肉牛存栏总头数突破6万头,培育建设养殖规模500头以上规模养殖企业7家,养殖规模300头以上合作社(联户)50家、养殖规模50头以上生态家庭示范牧场(专业户)300户;年育肥出栏3万头以上,年培育种牛2万头以上;牧民人均来自肉牛养殖业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并努力建成“四个基地”,即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基地,锡林郭勒肉牛”新品种选育核心育种基地,高寒草原牧区肉牛规模化养殖、模式化 饲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高寒草原牧区绿色、有机牛肉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记者 手记

  我区作为全国典型的草原牧区、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畜牧业发展关系到全国绿色优质畜产品的供给,关系到草原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草场植被;要增加牧民收入,壮大农牧业经济发展。锡林郭勒盟采取的“减羊增牛”措施,旨在给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带来真正的福利。

  这个福利如何一直延续?锡林郭勒盟确立基本思路:不断调整农牧业产品结构,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健全基层农牧业服务体系,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

  “减羊增牛”发展战略是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牧民收入增长渠道、减轻草原压力的必然选择。据此,锡林郭勒盟还提出,要集中打造肉牛品牌,根据乌拉盖草地资源的现状,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划分出肉牛核心区、放养区和肉羊养殖小区,推动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锡林郭勒草畜产品:“减羊增牛”走高端
傍上大产业 脱贫有保障
九原区旱厕 “一键美颜”
村委会大院晒收获
“跟专家们唠唠科技磕儿”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