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原区旱厕 “一键美颜”

  □本报记者  李文明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这曾是农村牧区旱厕的真实写照,如厕成了一件让人烦心的事儿。

  “现在我家也有独立卫生间了,再也不用去臭烘烘的旱厕了!厕所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村里一点臭味儿也没有,跟城里没区别啦!”走进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哈业胡同一村李美林家中,热情的主人带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居,着重介绍了家里的独立卫生间。“最近家里还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冲完马桶的水经过过滤,还可以浇浇花,洗洗东西,平时也不用打理,实用又方便!”李美林补充说道。

  小厕所牵着大民生。九原区今年制定《九原区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厕所革命的实施办法》,明确“厕所革命”的改造目标、任务、步骤及责任分工,针对农村牧区厕所分散、环境脏乱,臭气熏天,夏天蚊虫叮咬,冬季挨冷受冻的现象,精准“靶向”除顽疾。

  “九原区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既切实可行又经济适用,并能被群众接受的改厕技术方法,聘请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科学院有关专家,通过反复考察研究,明确厕所技术改造路径,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九原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冯燕介绍说,九原区改厕不仅仅停留在“光鲜”的表面,重点在于解决农村环境、转变农户卫生习惯、治理乡村污水问题。九原区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改厕+治污”双管齐下,同步推进、一体治理。在农村牧区准备进行分散式户用污水改造的农户,鼓励其一并改厨、改厕,一步到位改造为无害化厕所;凡在公厕服务半径以内的,以改造公厕为主,不再改造户厕;凡距离公厕有一定距离,且自己又不愿意进行污水改造的,以改造户厕为主;对照卫生厕所的国标要求,针对公共厕所存在有臭味、有蚊蝇、有渗漏的三项不达标问题,采用新型生态无水免冲环保厕所和免冲洗原位降解环保厕所两种模式解决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冯燕说,预计在今年年底,九原区将完成阿嘎如泰苏木、哈业胡同镇、哈林格尔镇3个镇下的11个村167个普通公共厕所、339个户厕的改造。随着“厕所革命”试点项目的推进,九原区农村牧区旱厕将实现“一键美颜”,村民生活更文明,环境建设更优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锡林郭勒草畜产品:“减羊增牛”走高端
傍上大产业 脱贫有保障
九原区旱厕 “一键美颜”
村委会大院晒收获
“跟专家们唠唠科技磕儿”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