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委会大院晒收获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刚刚吃过午饭,包头市达茂旗西河乡德令沟村的村委会大院就热闹起来了。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带着自家的小麦、油菜籽等农产品,有的赶着牛羊、拎着鸡鸭等畜禽兴高采烈地聚集在一起,德令沟村“志智双扶”激励表彰活动颁奖仪式和“庆丰收,喜开颜”农畜产品比赛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一袋袋颗粒饱满的小麦和油菜籽堆满了桌子,一只只肥硕的羊和鸡圈在了院子里。村民们围在村委会走廊里,晒收获、比劳动,朴实的脸上透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贫困户常二旦信心满满地指着自己饲养的杜波羊说:“这是政府出资补贴购买的羊,肉质好,长膘快。你看它多精神,准能拿第一,甩掉头上的贫困帽就靠它了。”

  村民武俊青听了不服气,拎着自己刚刚过秤的大公鸡说:“我每天起早贪黑精心饲养的功夫可不是白费的,你看,这只鸡有8斤重。”一旁的种植大户贺金龙笑眯眯地端详着大红的“劳动致富光荣”荣誉证书,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小麦、油菜籽等农产品盛在相同容量的容器里,重量最重、质量最好的获胜;羊、鸡等畜产品以产品健康、单只最重为优。大家积极性很高,出乎我们的意料。”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国辉介绍说,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落实“志智双扶”,驻村工作队主办了这次表彰活动。颁奖仪式上,对“志智双扶”激励表彰活动评选出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和抗洪抢险优秀村民,给予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德令沟村土地沙化严重,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全村有国家级贫困户20户。面对实际情况,吕国辉带领驻村工作队摸底调研,确定了脱愚扶志、启智导路的工作理念。“通过举办‘志智双扶’系列活动,村民看到了很多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榜样,受到了激励和鼓舞。这种方式还将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展现在人们面前,村民的精气神儿更足了。”吕国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通辽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锡林郭勒草畜产品:“减羊增牛”走高端
傍上大产业 脱贫有保障
九原区旱厕 “一键美颜”
村委会大院晒收获
“跟专家们唠唠科技磕儿”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