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自治区政府召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7号),按照全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会议部署,不断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全方位营造口岸良好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我区外贸稳定健康发展。1至10月,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7185万吨,增长7.6%;进出境客运量505万人次,增长7.9%;进出境交通工具155万列(辆架次);全区进出境中欧班列2255列,增长5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口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7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上提出“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企业投诉无门等突出问题”。今年国务院第25次、26次常务会议,对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高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排名等工作作了部署。9月29日,胡春华副总理在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对今后口岸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一是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年内集装箱进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二是大力压缩通关时间。对标国际,切实将通关时间压下来,进出口通关时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压三分之一,进口压缩到65小时,出口压缩到8.2小时。三是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 2018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除涉及保密的4种外,其余44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四是公开公示口岸收费。10月底前各地要公布当地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的和市场定价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都要公示,明码标价,地方政府负牵头责任。五是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运用,今年年底全国运用率要达到80%,2020年达到100%。六是要全力开展禁止洋垃圾专项行动,做到不贪图小利,严守国门。七是要严控重大疫情的进入。八是要加快通关便利化,有序退出不达标口岸。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10月12日召开全区口岸提效降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进行了部署,重点在以下七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对提升通关便利化工作的统筹协调,要求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多方发力落实国家重大部署,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有效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要求各口岸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大清理规范力度,对企业反映强烈的不合理收费坚决予以清理和规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切实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公开公示口岸收费,公示市场定价收费清单,梳理收费项目和标准,通过公开透明方式形成了竞争机制,有效促进了口岸收费回归合理水平。四是要求加快时效性商品的通关速度。在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开通了中蒙、中俄农产品等时效性商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时效性商品通关速度明显提升。五是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业务功能,确保达到国家制定目标。结合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优势,强化与银行、保险、民航、铁路、物流等行业合作,有效推进全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六是利用好现有外交途径和工作机制,创新口岸通关管理模式,加强与俄罗斯、蒙古国的谈判协商,形成共识,推动工作制度和通关模式创新,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七是加强口岸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全力推动全区公路口岸智能卡口建设,呼和浩特海关关区5个智能卡口系统全面启用,已达到国家试点要求。满洲里海关关区6个智能卡口硬件系统已建设完成。

  此外,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实施意见》、《中国内蒙古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若干措施》等文件。目前,自治区正在根据《“国务院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近期印发执行。

  总体来看,自治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家要求,全面推动落实提效降费工作,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方面。2018年10月,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0.14小时,我区52.56小时,较全国平均水平仅慢2.42小时,今年累计较上年压缩25%。全国出口整体通关时间6.3小时,我区1.18小时,较全国平均水平快5.12小时,今年累计较上年压缩4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完成了较上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预计到今年底,自治区将全面完成压缩目标。在完善口岸收费机制方面。全区有收费项目的12个口岸在现场、收费大厅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中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实现了“口岸明明白白收费、企业明明白白交费”,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在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方面。大力推行进口矿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有效节省了通关时间。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部门加强配合,实现了业务深度融合,简化了通关流程,通关效能持续提升。

  发布会期间,自治区口岸办主任斯庆、呼和浩特海关副关长杨良勇、满洲里海关副关长黄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处长姚伯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自治区口岸办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明显的成效?

  斯庆:为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全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改善,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建立协作机制,为优化通关提供保障

  自治区口岸办作为自治区政府协调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的管理部门,建立了口岸通关协作机制,通过关注贸易企业实际需要,定期分析制约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短板,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通过加强联检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口岸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型口岸服务平台

  一是建成自治区电子口岸服务平台,为检验部门智能信息交换创造条件。目前,内蒙古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关检融合统一申报率、公路仓单业务申报率、税费支付申报率、加工贸易申报率均已达100%,节约了企业申报时间和通关成本,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单一窗口”应用相关指标在全国口岸名列前茅。二是全区口岸智能卡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呼和浩特海关关区口岸智能卡口设备与自治区云卡口平台联调联试工作即将全面完成。策克口岸智能卡口于今年10月率先成功上线运行,由“货到报关”转变为“提前申报”模式,进出境载货车辆通过智能卡口自动验放平均时间40-60秒,口岸通关进入“读秒时代”。满洲里海关关区口岸智能卡口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三、创新服务,分步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按照分阶段实施、重点突破原则,今年9月率先在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口岸启动开通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中蒙双方海关部门在业务现场设置“三专两优”便捷通道,农产品运输车辆统一张贴“绿色通道”专用标识,双方互认载货清单数据,共享农产品申报信息,对通关农产品进行联合监管,大幅提升了监管效能,提高了通关效率。

  四、规范口岸价格行为,全面实现收费公示制度

  自治区口岸办、财政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组成自治区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截止今年10月底,全区12个有收费的口岸,通过内蒙古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收费公示”、各口岸现场、收费大厅专栏向社会公布口岸收费清单。2018年1-10月,全区口岸集装箱通关环节合规成本下降10%以上,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企业减免费用总计约775万元。

  记者:请问在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能力,更好服务企业方面,呼和浩特海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杨良勇:下面通报一下呼和浩特海关今年以来在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能力、服务企业方面的有关举措和成效。

  一、在优化通关流程方面

  一是创新通关新模式。在辖区公路口岸全面推广“提前申报、卡口验放”通关模式;研究煤炭、铜精粉水分的现场取样、制样、快速检测方法,提高检测效率,进一步缩短检验检疫周期。在关区范围内实施查验后货物“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提高了通关效率。二是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单证。8月1日,海关原报关单、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单合并成一张新报关单,申报项目精简整合,实现“一张大表”进行货物申报。11月1日起,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减至48种。

  二、在提升通关能力方面

  一是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海关关于进一步压缩关区整体通关时间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压缩关区整体通关时间12条指导意见。二是大力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辖区公路口岸智能卡口全部上线运行,通关效率实现跨越式提升。三是深化跨境通关协作。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出铁路“载货清单提前翻译”“前置查验”“电子放行”“互为一二线”等多项创新举措,并在全国率先与铁路部门签订了促进中欧班列健康发展的合作协议,提高班列便利化水平。

  三、在服务企业方面

  一是大力开展企业信用培育。为重点企业配备“关务联络员”,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认证企业,促进民营企业规范管理。目前关区认证企业已达到26家。二是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11月1日起,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实现了“先放行后缴税”。 11月19日起,实现《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打通了无纸化通关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助力优惠政策落地。有效落实特定减免税优惠政策,对重点减免税项目提前介入,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前10个月,为辖区企业减免关税7700多万人民币,减免增值税8400多万人民币。四是认真贯彻落实“降费”要求。目前已全部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严肃查处擅自设立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违规行为。

  记者: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项任务,请问满洲里海关开展了哪些工作?

  黄勇:1-10月份,满洲里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43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27小时,累计压缩比34.48%,完成压缩三分之一目标。而且多项措施叠加成效明显。10月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3.25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6.89小时,当月压缩比44.24%,连续2个月单月完成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一、疏通堵点,打通通关屏障

  实行口岸物流“并联作业”。货物排查安全准入风险后,抵离口岸的同时开展调度、换装、检验、申报、提离等工作。

  实行口岸物流“234限时作业”模式。建立传导提升通关效率压力的正向机制,协调铁路2日内推送到线、符合条件的企业在3日内检验完毕、海关查验在4小时内完成。

  突破瓶颈,靶向施策。对占关区进口比重85%的木材和原木,缩短企业报关前时间,将检疫虫前推,实验室检测鉴定后移,缩短检尺时间,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在48.29小时和28.50小时以内。

  二、释放改革活力,通关跑出“加速度”

  6月1日,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进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底压缩46.1%,出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底压缩22.1%。

  8月1日,实施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一道手续。过去229个申报项目精简到105个;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整合为10项,86项监管证件简化成48项,企业报关工作量减少了50%。

  11月1日,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办理了自治区外贸企业“先放后税”首票通关手续。同月在公路口岸试点开展进口铅锌精矿“先放后检”监管方式,验放周期缩短60%。

  三、减权瘦身,释放通关效能

  实现业务“一窗受理”,执法“一次清单”,监管“一点畅通”。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从11月19日起,关区报关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实现“跑一次”向“跑零次”转变。

  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口岸互联互通安装新引擎

  推动建设规范的大宗散装货物通用查验场地及中欧班列专用监管作业场地。深入推进中蒙海关联合监管、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

  记者:请问目前我区开展了哪些降费工作?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姚伯岩:一、全面清理进出口环节各类收费

  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涉及进出口环节的各类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为进出口企业年减轻负担约3亿元。经过清理,各口岸收费单位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收费,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有关手续。进出口环节的各类收费大幅减少,企业负担有效减轻,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大力规范口岸各类收费

  一是对全区口岸物业费名称统一变更为口岸设施维护费,按照经营性服务收费管理, 规范审批方式,并统一了口岸设施维护费收费标准。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收费政策,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办法>的通知》中规定的收费标准的基础上降低10%。三是免收我区到发中欧班列在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设施维护费,将我区到发中欧班列口岸滞留费由原标准24小时免收,调整为48小时免收,超过48小时开始计费,费用最高按5天收取。四是对委托检验,要求委托双方签订委托协议,按照自愿委托“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协商制定收费标准,不得强制收费。

  三、不断提高“放管服”水平

  一是制定《政府定价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明确政府定价进出口经营服务性收费2项。二是当地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在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报关的集装箱货物,适当减收口岸设施维护费。三是下放了口岸监管区经营性服务收费项目的定价权,授权盟市价格主管部门在进行成本监审后定价。四是对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项目实施全面清单化,这项工作已由自治区口岸办全面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我们的故事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观察·兴安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一窗办理少跑路 服务优化获点赞
满洲里市税务局:“合”出改革新风貌
多渠道宣传形成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稳步推进个税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 积极开展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
小心!你家的电线过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