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地搬迁后的快乐生活

  □本报记者  钱其鲁

  12月初,记者来到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大榆树乡羊圈湾村幸福院,几个老人正在干净整洁的大院里晒太阳聊天,73岁的贫困户白林娥热情邀请记者到她家作客。老人住在30平米的屋子内,虽然不太宽敞,但收拾得干干净净。

  “政府把我们从山沟里搬出来,免费给房子,还处处给予生活上的照顾。因为住这儿的都是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聊聊天、散散步,真挺舒心的。现在去城里跟儿女住几天还不习惯了,就想这幸福院。”白林娥笑着说。

  就在同一天,卓资县政府所在地卓资山镇福源小区一个名叫“巧手手扶贫车间”里,十几个易地搬迁户也正谈笑风生地缝制着皮酒壶。墙边摆放着已经缝制好并装了酒的成品,精致而富有民族特色。68岁的孟二女和记者攀谈起来,她和老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居住在旗下营镇红召乡东风村小坝子自然村。今年6月,老两口响应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福源小区。

  “原来的老房子是土坯房,30多年了烂得快住不了人了。夏天下雨发山水,经常淹了院子。这个楼房我们只花了1万块钱,又干净又暖和。住在这儿看个病也方便,以前来趟县城,咋也得三四个小时。我们俩都有低保,靠这个生活就不愁了。没事我们来车间干点儿活,挣几个零花钱。”孟二女笑呵呵地说。

  卓资县发改局副局长王守国介绍说,“十三五”时期,卓资县将搬迁4649户121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38户6546人。计划通过小城镇和建设移民新村集中安置4226户11396人,采取回购幸福院的安置方式分散安置423户729人。截至2017年12月底,累计完成安置任务2254户43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8户2989人。通过易地搬迁累计脱贫2808人。

  王守国说,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工作目标,卓资县目前主要采取4种后续产业扶持方式:“巧手手扶贫车间”安置152名贫困户;社会保障兜底(针对无劳动能力搬迁人口)覆盖搬迁人口855人;城镇环卫、园林公益性岗位安置500人就业;建筑工地、餐饮等行业解决500人的就业问题,尽量做到有劳动能力的都安排就业。

  在另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福祥小区门口的一家超市,56岁的老板正忙碌着。陈维胜以前营生没少干,由于种种原因赔了不少钱。■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今年搬到镇里后,经过报名审核,他只花了3600元就承包了小区门口的门脸房开了超市。

  “现在小区人还没住满,另外都是贫困户,我卖得也比外面便宜点,一个月挣一千来块。不过天暖的时候媳妇能去建筑工地上做饭。最近天冷工地停工了,她回来经营超市,我准备去一个生产滴灌设备的厂子里打工。两个人靠打工能挣两万块,比以前在村里收入强多了。我们这儿离火车站近,过两年高铁开通了,这块儿肯定会发展的更好。”听得出来,陈维胜对于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福祥小区往东一公里左右的卓资山高铁站广场两侧,两个移民安置园区的楼宇基本都已封顶,明年将全部完工。王守国说,这里计划搬迁安置2748户7066人,其中贫困户1554户3759人。待这些搬迁户入住后,政府将通过“金鸡扶贫”等产业项目、城镇环卫等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以及低价承包店铺等措施安置贫困人群3000余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我们的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万水千山只等闲
习近平结束对西班牙阿根廷 巴拿马葡萄牙国事访问并出席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回到北京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巧手剪窗花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数突破百万
兴安盟在首府推介冬季旅游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
易地搬迁后的快乐生活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初心